孤立性中樞神經系統血管炎: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孤立性中樞神經系統血管炎,原名為原發性中樞神經系統血管炎(PACNS),於1959年被首次報道,1983年改為現在的名稱,又稱肉芽腫性血管炎。近年來普遍採用PACNS這一名稱。這是一種侷限於中樞神經系統即腦和脊髓的血管炎症性疾病。該病發病率較低,只佔系統性血管炎的1%。PACNS病因不明,臨床診斷較為困難。

檢查

1.MRI檢查

90%以上的患者可見異常。PACNS主要累及小血管,病變形態多不表現為典型的楔形,也不符合某一血管的典型分佈區。常規MRI檢查對病變具有較高的敏感性,但缺乏特異性。

2.腦脊液(CSF)檢查

在經病理證實的患者中,CSF檢查異常者佔80%~90%。常見表現為蛋白水平輕微升高及淋巴細胞數增加。

3.血管造影

可依據血管造影輔助診斷PACNS。腦血管造影結果可表現為階段性狹窄、擴張和阻塞,以及受累血管區的迴圈時間改變,亦可表現為動脈串珠樣改變和動脈瘤形成。

4.腦活檢及病理學檢查

由於病變的局灶性和階段性分佈,腦活檢也只有50%~75%的陽性率。當出現局灶體徵、CSF蛋白質水平升高和淋巴細胞數增多,頭顱MRA或血管造影檢查發現血管炎的可疑徵象時,應行腦組織活檢。

診斷

根據頭痛、痴呆、偏癱、偏盲、抽搐等症狀,結合腦脊液常規、磁共振、血管造影、病理組織學檢查等結果,排除系統性血管炎、感染、腫瘤或其他血管病後可診斷。

1.患者出現頭痛、痴呆、偏癱、下肢輕截癱、四肢癱、偏身感覺障礙、偏盲、抽搐、顱神經損害、精神症狀、人格變化等症狀。

2.磁共振成像顯示有大小不等的低密度缺血病灶或梗死灶。

3.腦血管造影可見典型的血管多灶性損害的表現。

4.組織病理學檢查可見血管壁有明顯的炎症表現,有淋巴細胞、單核細胞、組織細胞及漿細胞浸潤。

5.排除系統性血管炎、感染、腫瘤、其他血管病。

飲食調理

1.宜飲食均衡,多吃水果、蔬菜等高纖維食物,多吃雞蛋、大豆等高蛋白質食品,注意飲食清淡,可進行適量的運動。

2.忌菸酒、戒辛辣、咖啡等刺激性食物。

推薦的標準治療方案是糖皮質激素和環磷醯胺(CYC)聯合治療。最常用的治療方案為靜脈注射甲潑尼龍,隨後口服潑尼鬆和CYC,或靜脈注射CYC。可結合應用抗生素、阿司匹林等藥物。

預後

此病患者預後較差,如不積極治療病情會進行性加重,最終死亡。

病因目前仍不明確。

臨床表現

PACNS任何年齡均可發病,以中青年多見,中位發病年齡約為50歲,男女之比為2︰1,兒童很少發病。本病急性或隱襲發病,多為慢性病程,緩解與復發交替。由於發生瀰漫性腦皮質功能受損,患者常見頭痛和多種多樣的腦病症狀,表現為慢性進行性頭痛、隱襲性認知能力下降、腦卒中或持續性神經功能缺損表現、短暫性腦缺血發作、失語、視力障礙、癲癇發作。在無頭痛和腦病時,腦卒中或局灶性症狀的發生少於20%,全身性症狀(如發熱、皮疹、關節疼痛、體重下降)少於20%,紅細胞沉降率增快少於25%。蛛網膜下腔出血、慢性腦膜腦炎或橫貫性脊髓炎、急性意識障礙或昏迷少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