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膜破裂: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鼓膜穿孔或破裂是指分隔外耳和中耳的鼓膜出現小孔或者撕裂。部分鼓膜破裂會引起中耳感染。

檢查

檢查應當詢問並記錄病史,包括以前的耳疾、新近的感冒或急性感染、以及外傷史。不應疏忽鼻部與咽部的一般檢查。

診斷

根據臨床表現、檢查結果做出相應的診斷。

護理

1.未經醫生同意嚴禁往耳內滴藥或沖洗外耳道,以免汙染中耳引起中耳炎。

2.注意洗臉、洗澡時不要讓水進入耳內。

3.顳骨巖部骨折引起的鼓膜破裂,切忌將外耳道堵塞.並及時到醫院診治。

鼓膜創傷的預後取決於穿孔有無感染,因此要盡力防止感染。鼓膜裂傷或小穿孔多能自行癒合而不影響功能。如繼發感染,則出現耳漏,穿孔擴大不能癒合,聽力更加減退。中耳感染還可向乳突擴充套件,引起各種併發症。

1.防止感染

在正常情況下外耳道是有菌的,所以嚴禁沖洗和滴藥,以防止中耳繼發感染,同時禁止用力擤鼻涕,以防止來自鼻咽的感染。在穿孔癒合前禁止游泳,洗澡時應防止有水進入。避免感冒。全身應用抗生素。

2.修補穿孔

在無感染的情況下,85%~90%的創傷性穿孔自行癒合。但早期修補可防止感染,改善症狀和加速癒合。最簡便的方法是立即將外耳道清潔消毒後,把浸有2%酚甘油的消毒圓棉片貼補穿孔,棉片至少留置1周,由於穿孔邊緣為新鮮創面,一般能癒合。

3.手術治療

如穿孔在受傷後4周內尚未癒合,可用10%三氯醋酸塗布穿孔邊緣,再用浸有患者血液的小片明膠海綿貼補穿孔作為支架,以利癒合。如穿孔較大,上述方法失敗,則施行鼓膜成形術。如懷疑聽小骨脫位,則考慮鼓室探查術和鼓室成形術。

1. 機械性損傷

如挖耳不慎、耳部治療操作不當、異物入耳等均可損傷鼓膜。

2. 壓力性損傷

如掌擊耳部、爆炸衝擊波入耳、飛行時急速俯衝、咽鼓管吹張過於猛烈等。

3. 撕裂性損傷

當顱腦外傷顳骨骨折時,骨折線延及鼓膜附著部位可使鼓膜撕裂。

臨床表現

1.耳痛

一般不會持續很久。

2.耳聾

穿孔微小者,聽力減退不明顯;穿孔大者或合併有聽骨損傷者,有明顯的傳音性耳聾;兼有內耳損傷者則為混合性耳聾,且往往以感音神經性耳聾為主。

3.耳鳴及眩暈

耳鳴和眩暈通常為暫時性。

4.鼓膜穿孔出血

穿孔多為不規則的裂孔,其邊緣或外耳道壁有血跡、血痂。機械性挫傷穿孔多位於後半部;壓力性挫傷多位於前下部;撕裂性挫傷多始於上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