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頭粉刺樣痣: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又名毛囊角化痣、痤瘡樣痣,其特點為群集的黑頭粉刺樣丘疹,排列呈帶狀,多呈單側分佈,本病系先天性毛囊畸形。

檢查

組織病理檢查可見每個黑頭粉刺為一擴張的毛囊漏斗部,其中充滿角質物;在擴張毛囊的底部,偶可見一至數根毛幹,還可見萎縮的皮脂腺小葉。

診斷

本病臨床表現有明顯特點,皮損常為單側性,呈線性或帶狀排列的丘疹,中央有黑頭角栓,類似粉刺,病理上表皮向下凹陷明顯,其中充滿角栓,易於診斷。

一般不需要治療,有繼發感染時適當選用抗生素。有的病例進行手術切除後即可痊癒,但也有復發者,小範圍者可行冷凍或鐳射治療。

本病系先天性毛囊畸形,由毛囊皮脂腺發育異常所致。

臨床表現

本病少見,出生即有或在發育前發生。皮損為簇集的黑頭粉刺樣丘疹,皮損簇集或呈線性排列,常沿著面板Blaschko線分佈。常發於單側,偶見於雙側。好發於面、頸及軀幹上部,偶發於生殖器、手掌及腕部,少見泛發於全身。本病常於出生時或20歲之前發生,男女發病相等。也有報道本病是一些系統性疾病的面板表現,如脊柱側凸、融合性脊柱或脊椎、隱形脊柱裂、指殘毀症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