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鼓膜炎: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急性鼓膜炎是較為常見的鼓膜急性炎症,多伴發於急性外耳道炎和急性中耳炎。

檢查

1.耳鏡檢查初期可見鼓膜周邊、鬆弛部以及沿錘骨柄等處充血;後期鼓膜呈瀰漫性充血為紅色或淡紅色,正常標誌不清。急性期後鼓膜上皮增生,色濁。

2.聽力檢查無顯著變化。

診斷

1.急性鼓膜炎是鼓膜的普通急性炎症,多為外耳道急性感染蔓延波及到鼓膜所致。

2.耳內微痛,聽力輕度減退及耳鳴,體溫微升或正常。併發急性中耳炎者,有嚴重的耳痛、頭痛、發熱、全身不適等症狀。

3.檢查可見鼓膜邊緣及錘骨柄充血,呈紅色或淡紅色,鼓膜上部較明顯,嚴重者全鼓膜充血。

4.單純的鼓膜炎僅有鼓膜病變,聽力變化小,無明顯全身症狀。繼發中耳炎者可發生鼓膜穿孔。

鑑別診斷

應與急性非化膿性中耳炎相鑑別,急性非化膿性中耳炎的症狀如下。

1.早期鼓膜淡紅或周邊輕度充血,鼓膜混濁,鼓膜內陷。病程長,鼓膜肥厚,色暗。

2.聽力檢查呈傳導性聾。

3.聲導抗檢查,聲順變化多偏於負壓。

護理

防止耳內進水。

1.病因治療

去除病因。

2.藥物治療

1%~4%的酚甘油滴耳。有分泌物者,用3%雙氧水清洗外耳道,再滴硼酸甘油,或滴0.5%氯黴素液。耳內疼痛較重者,給予鎮痛劑。炎症嚴重者口服抗菌藥物。

3.物理治療

區域性熱敷或理療。

5.4.併發症治療

治療期間應注意有無急性中耳炎病變,以便及時處理。合併中耳化膿者按急性化膿性中耳炎處理。

預後

一般良好。偶有繼發急性中耳炎者,可發生鼓膜穿孔。

1.多因外耳道或中耳炎直接波及所致。

2.外耳道異物、耵聹栓塞、強烈藥液刺激、氣壓劇烈變化和挖耳所致的鼓膜外傷等均可併發本病。

3.致病菌同中耳炎或外耳道炎。[]

臨床表現

1. 症狀

患者自覺耳部疼痛,有時甚重;體溫微升,聽力下降,伴有耳鳴。併發急性中耳炎時有嚴重耳痛、頭痛、發熱和全身不適等。鼓膜充血以其上部及沿錘骨柄處為嚴重,短期內全鼓膜充血,上部外突,錘骨柄分辨不清。

2. 體徵

早期錘骨柄處可見擴張的血管紋,逐漸鼓膜邊緣處充血,一般以鼓膜上部明顯,後期全部鼓膜充血腫脹。合併有瀰漫性外耳道炎時,鼓膜上皮有糜爛,但很少穿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