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單胞菌性肺炎: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假單胞菌性肺炎(Pseudomonas aeruginosa pneumonia)是由假單胞菌屬感染所致的肺炎,最常見的病原體為銅綠假單胞菌(俗稱綠膿桿菌),常發生於免疫力低下或伴有支氣管擴張等基礎疾病患者。患者病情嚴重,治療困難,病死率高,近年來發病率有明顯上升趨勢,是醫院內獲得性感染的常見病因,也可發生於社群獲得性感染的患者。

檢查

1.血常規檢查

白細胞計數往往在正常範圍,數天後升高,可見幼稚細胞。白細胞>20×109/L,中性粒細胞大多增高,嗜酸粒細胞也可增高,但對診斷無特異性。

2.血生化檢查

血沉增快,可出現低鉀、低鈉、低氯血癥。可出現肝腎功能損害。

3.病原學檢查

(1)痰塗片:痰塗片是簡單快速的檢查方法,肉眼觀察呈翠綠色或黃綠色,有銅綠假單膿菌的特殊氣味。塗片後進行革蘭染色,可初步分辨革蘭染色陽性與陰性菌,這對痰培養檢查前指導抗生素的使用有一定的價值。

(2)痰細菌培養:痰細菌培養是診斷病原體的主要方法。防汙染下呼吸道分泌物標本分離到銅綠假單胞菌是診斷銅綠假單胞菌肺炎比較可靠的證據。

4.X線檢查

典型改變為雙側多發性散在斑片影或結節影,直徑多在1cm以內,可累及多個肺葉,以下葉常見。此種小結節可迅速融合並擴充套件為較大片狀模糊陰影,有多發性小膿腫,也可伴少量胸腔積液。

診斷

一般而言,臨床上如有下列情況應考慮假單胞菌性肺炎:

1.有慢性肺部疾病史且久咳不愈,痰量多且為黃綠色膿痰或膿血痰。

2.有較長期糖皮質激素、抗生素治療史,出現發熱、呼吸道症狀加重。

3.胸部X線提示肺部病變廣泛,兩肺彌散結節狀、網狀改變或小膿腫形成。

4.連續兩次痰培養檢出銅綠假單胞菌。單一痰培養陽性尚不足以診斷假單胞菌性肺炎;必須視菌落多少,連續培養的多次結果,以及臨床情況包括患者的致病條件、病情發展與X線變化等進行綜合判斷而定。

選擇敏感有效抗生菌藥物是本病治療的中心環節。在病原培養及藥敏試驗未出結果前,可根據經驗選用適當抗菌藥物。

1.藥物治療

對銅綠假單胞菌作用較強的抗菌藥物有半合成青黴素,如羧苄西林、阿洛西林和哌拉西林,其中以哌拉西林為最常用。頭孢菌素中以頭孢他啶、頭孢哌酮的作用較強。其他β-內醯胺類藥物如亞胺培南及氨曲南;氨基糖苷類如慶大黴素、妥布黴素、阿米卡星;氟喹諾酮類如氧氟沙星、環丙沙星及氟羅沙星等。 對老年人或有較嚴重基礎疾病患者或已有一定腎功能受損患者,可先考慮使用半合成青黴素、頭孢菌素或其他β-內醯胺類藥物,如對上述藥物過敏或必須選用氨基糖苷類和氟喹諾酮類的患者,使用時應減量並密切觀察腎功能變化,一旦出現腎臟受損加重應立即停用。

2.其他

假單胞菌性肺炎均發生於有嚴重基礎疾病或免疫功能低下者,故在抗感染的同時應加強對基礎疾病的治療,加強區域性引流和全身支援治療,提高免疫功能。如注意熱量供應和蛋白質補充,糖尿病患者應積極控制血糖,重症患者或粒細胞減少者可間斷輸注新鮮血或白細胞。

銅綠假單胞菌屬假單胞菌屬,廣泛分佈於自然界及正常人面板、腸道和呼吸道,是臨床上較常見的條件致病菌之一。銅綠假單胞菌對外界環境抵抗力較強,在潮溼處能長期生存,對紫外線不敏感,加熱55℃1小時才被殺滅。

臨床表現

1.常見症狀

咳嗽、咳痰,多數患者咳黃膿痰,少數痰液為典型的翠綠色膿痰,咯血少見。有明顯中毒症狀,出現高熱、乏力、嗜睡、心力衰竭等敗血症樣的全身表現。胸悶、氣短、進行性發紺,心律相對緩慢。病情惡化時,可發生周圍迴圈衰竭,進入休克狀態。原有呼吸功能障礙的患者可發生呼吸衰竭。

2.非典型症狀

由於銅綠假單胞菌分佈廣泛,正常人面板、手上、醫院的床褥、醫療器械,特別是霧化器和人工呼吸器常可分離到該菌。可通過多種途徑傳播給人,因此可引起呼吸系統以外的各種併發症或感染。如敗血症、心內膜炎、尿路感染、中樞神經系統感染、消化道感染以及角膜潰瘍或角膜炎、中耳炎和乳突炎、鼻竇炎、多發性椎體骨髓炎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