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德納綜合徵: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加德納綜合徵(Gardner syndrome)亦稱家族性結腸息肉症,係指一組併發全身良性腫瘤及患者易發生癌變的結腸息肉病,為加德納和理查德於1933年報告,比家族性息肉病更少見,常以染色體顯性方式遺傳。以結腸息肉、軟組織腫瘤和骨瘤為主要臨床特徵。主要病變是結腸的多發性息肉,很少累及胃和小腸,同時亦伴有類上皮囊腫、類腱瘤(硬纖維瘤)、脂肪瘤、纖維瘤、神經纖維瘤等面板或皮下腫瘤;或骨瘤,通常面板上的表現或皮下腫瘤多在息肉出現之前已存在。腸息肉和體表腫瘤之間的聯絡,目前尚不清楚。

檢查

1.X線檢查

骨瘤可發生於任何骨骼,但以顱、下頜骨多見。約3/4患者在下頜骨內發現骨瘤,四肢長骨可發生外生骨疣。骨瘤的骨質增生程度不一,由輕微的骨皮質增厚至巨大的緻密型骨瘤不等。

2.腸鏡檢查

結腸息肉應定期行鋇灌腸或纖維結腸鏡檢查。

診斷

根據以上臨床特徵、家屬中的遺傳傾向及身體其他部位的良性腫瘤,診斷並不難。本病須與波伊茨-耶格綜合徵、結腸癌、腸結核相鑑別。

因結腸息肉晚期大多惡變,故應早期行手術治療。如系多發性息肉,應行結腸部分切除或全結腸切除術。對伴發的腫瘤,除纖維瘤應切除外,其他腫瘤不需處理。

本病屬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

臨床表現

1.腸內表現

常見的是消化系統紊亂,如腹痛、腹瀉或腹瀉與便祕交替出現、便血等。腹瀉多為黏液樣便,很少造成脫水。便血多在排便末了時排出少量新鮮血液,下消化道大出血少見。息肉偶可在大便時脫落排出,息肉很少引起腸梗阻。如已有癌變,可出現消瘦、貧血和惡病質。

2.腸外表現

①多發性皮脂腺囊腫常在青春期出現,多見於面部和四肢,而後在面板上出現脂肪瘤和纖維瘤,多於手術瘢痕處出現;②骨病變:牙瘤、分散的面骨瘤以及外生骨疣。目前認為,只要明確結直腸內多發腺瘤性息肉,還伴有一種或兩種以上結腸外病變損害,即可確診為Gardner綜合徵,當出現軟組織瘤、骨瘤和結腸息肉病三大特徵時稱為完全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