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肥大型進行性肌營養不良: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假肥大型進行性肌營養不良又稱Duchenne型肌營養不良(DMD),是進行性肌營養不良的一種型別,屬於X連鎖隱性遺傳病,發病率約為1/3500活產男嬰。女性多為致病基因攜帶者,發病者罕見,且症狀較輕。此病是由抗肌萎縮蛋白基因(DMD基因)突變所致,患者常以肌肉進行性萎縮無力伴腓腸肌假性肥大為特徵,行走呈鴨型步態。目前以康復治療和延緩疾病進展的藥物治療等為主,針對病因的基因治療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

檢查

1.血清肌酸激酶測定

血中肌酸激酶(CK)水平顯著升高,甚至可達正常值的1萬倍。疾病晚期,幾乎所有肌纖維已經變性丟失,血清CK含量反而會下降至正常。

2.肌電圖

肌電圖顯示肌源性損害,可伴較輕的失神經支配電位,周圍神經傳導速度正常。

3.肌肉活檢

肌肉活檢可見肌纖維不同程度變性、壞死及再生,伴單核細胞浸潤和結締組織增生。進一步行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檢測抗肌萎縮蛋白,如蛋白表達缺陷也可作為診斷依據。

4.基因檢測

基因檢測是採用多重連線探針擴增技術(MLPA)和二代測序等檢測有無特定基因突變,為診斷提供依據。

診斷

根據臨床表現和遺傳方式,尤其是基因檢測和抗肌萎縮蛋白檢測,配合肌電圖、肌肉病理檢查及血清CK測定,一般都能做出明確診斷。

1.患兒有行走困難、Gowers徵、肌萎縮、雙側腓腸肌假性肥大等症狀或體徵。

2.血清肌酸激酶測定發現濃度顯著升高,晚期可出現下降。

3.肌電圖可見典型肌源性損害。

4.肌肉活檢發現肌纖維變性、壞死,呈肌營養不良樣病理改變,可伴單核細胞浸潤和結締組織增生;免疫組織化學染色缺失可支援診斷。

5.基因檢測明確有DMD基因突變可明確診斷。

鑑別診斷

假肥大型進行性肌營養不良應與脊髓性肌萎縮症3型、炎性肌病、代謝性肌病等疾病鑑別。主要通過肌肉活檢和基因檢測等進行鑑別。

護理

1.患兒可有運動障礙,嚴重者生活不能自理,需要耐心、細緻的照料。家人應注意觀察患兒生活中的困難並予以幫助,不可打罵、羞辱患兒。

2.可在規範的神經肌肉病康復治療師指導下進行,幫助關節被動運動,有助於保持肌肉功能,預防關節攣縮。

1.藥物治療

(1)糖皮質激素治療是目前唯一被證實有效可延緩病程的藥物。短期口服可增強骨骼肌力量和功能,並可能在更長時間內穩定骨骼肌力量和功能。

(2)艾地苯醌、輔酶Q10等藥物有助於延緩呼吸肌、心肌病變。

(3)左旋精氨酸、支鏈氨基酸、一水肌酸等藥物可促進肌肉細胞增殖代謝,亦可試用。

2.基因治療

基因治療可針對病因治療,目前處於臨床試驗階段。

3.康復治療

合理、規範的康復治療有助於改善肌萎縮等造成的功能障礙,提高生活質量,應在確診後早期、規範開展。

4.手術治療

如有脊柱側凸、關節攣縮等畸形,可選擇合適的手術方法糾正。

5.支援治療

支援治療主要是針對呼吸困難和吞嚥困難進行支援,維持患者生命。出現呼吸肌無力、呼吸困難後,可進行呼吸機輔助通氣;出現吞嚥困難後,可通過胃管、胃造瘻等進行營養支援。

6.心理治療

假肥大型進行性肌營養不良可長期困擾患者,帶來抑鬱、自卑等心理問題,需要及時疏導,必要時進行心理治療。

預後

本病預後差。不僅是肌肉運動障礙,而且會引起脊柱側凸、認知功能障礙,以及泌尿系統疾病、呼吸系統疾病和心臟病等多系統疾病,大部分患者於成年早期死於呼吸和迴圈衰竭。

假肥大型進行性肌營養不良是由位於X染色體上DMD基因突變所致,屬於X連鎖隱性遺傳病。DMD基因是目前在人類中發現的最大基因,它編碼的抗肌萎縮蛋白是穩定肌細胞膜的重要成分。其最重要的功能是維持肌細胞的穩定性,使肌肉在收縮過程中不會受到破壞。患者因肌肉中缺少該蛋白,導致肌肉自出生後便不斷被破壞和萎縮。

臨床表現

1.進行性肌無力和運動功能倒退

出生後嬰兒期患兒活動如抬頭、坐姿等均正常。通常在3~5歲開始逐漸出現行走困難,患兒動作笨拙,易跌倒,走路搖搖晃晃,登樓梯或由坐、臥位起立困難。大多數10歲以後喪失獨立行走能力,20歲前大多出現咽喉肌肉和呼吸肌無力,聲音低微,吞嚥和呼吸困難,易發生吸入性肺炎等繼發感染而危及生命。

2. Gowers徵

隨著病變進展,臀中肌無力導致行走時呈特殊的鴨步,患兒從仰臥位起立時需先翻轉為俯臥,再以雙手支援足面和下肢緩慢地站立,稱為Gowers徵。

3. 假性肌肥大和廣泛肌萎縮

患兒早期即有雙側腓腸肌因脂肪和結締組織增生髮生假性肥大,而骨盆和大腿肌肉逐漸進行性肌萎縮,腓腸肌與其他部位肌萎縮對比鮮明。肩帶肌肉萎縮後,舉臂時肩胛骨內側遠離胸壁,形成翼狀肩胛。脊柱肌肉萎縮可導致脊柱彎曲畸形。疾病後期可發生肌肉攣縮,造成膝、腕或肘關節屈曲畸形。腱反射減弱或消失。一般在12歲前失去獨立行走能力,常年與輪椅為伴,20歲可前因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而死亡

4.其他症狀

部分患者表現為行為異常、學習困難。30%患者有智力障礙。

併發症

脊柱側凸、呼吸道感染、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

1.一級預防

孕前進行婚育指導及遺傳諮詢,進行基因診斷。

2.二級預防

進行產前篩查,預防出生缺陷。

3.三級預防

在新生兒出生後,CK檢測聯合分子診斷技術篩查新生兒DMD,對DMD患者進行早期的干預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