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腸慢傳輸型便祕: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結腸慢傳輸型便祕(slow transit constipation,STC)是由於大腸功能紊亂,傳導失常而導致的排便週期延長和排便困難。屬慢性、原發性、功能性、結腸性和傳輸緩慢性便祕。

檢查

1.專科檢查

多無特殊體徵,部分患者可在左下腹觸及腸管形狀。

2.輔助檢查

(1)結腸鏡或鋇灌腸檢查可排除結腸器質性病變。

(2)結腸傳輸試驗為慢傳輸型便祕首選的檢查方法。80%的標誌物在72小時以上不能傳至直腸或排出,標誌物瀰漫分佈在全結腸或聚在左半結腸及直腸乙狀結腸區,即可認為結腸傳輸減慢。

(3)排糞造影和直腸肛管測壓檢查可瞭解是否合併出口梗阻型便祕。

診斷

結腸慢傳輸型便祕患者多無特異性體徵,依靠病史、症狀及輔助檢查可明確診斷。

鑑別診斷

1.與結腸器質性病變相鑑別

可通過結腸鏡和下消化道造影排除結腸腫瘤、先天性巨結腸症。可通過立位X線腹平片排除腸梗阻。

2.與常見內科疾病引起的繼發性便祕相鑑別

根據病情做相應的檢查,排除糖尿病、甲狀腺功能減退、帕金森綜合徵、中風後遺症、精神性疾病等引起的繼發性便祕。

3.與出口梗阻性便祕相鑑別

一般出口梗阻性便祕多表現為排便困難,有的患者大便不幹,或排便次數也正常,仍有排便困難或排便不盡的感覺。有時表現為排便次數多,便量較少,甚至需用手協助排便,或用開塞露或灌腸、洗腸排便。可通過傳輸功能檢查及排糞造影、肛管壓力測定來確診。

本病的治療目的是緩解症狀,恢復正常的腸道蠕動能力和排便的生理功能。由於本病的原因較為複雜,因此其治療需採取符合個體化的綜合治療措施。

1.一般療法

應採取合理的飲食習慣,增加膳食纖維及水分的攝入量。另外,尚需保持健康的心理狀態,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同時進行適當有規律的運動。

2.中醫辨證論治

祖國醫學認為,大便排出困難、排便次數減少、排便時間延長是慢傳輸性便祕的中心症候特徵,病在大腸,雖為腑病,但與其他臟腑、氣血津液關係密切,故治療上應從調理臟腑陰陽入手,分虛實寒熱而治之。可分虛實,臨症施治。中醫學對本病的辨證論治有比較成熟的經驗。

3.藥物治療

經高纖維素飲食、適當鍛鍊,排便習慣仍無改善者,或頑固性便祕者,可考慮給予藥物治療。

(1)瀉劑 首選滲透性瀉藥,通過對腸道的刺激,達到通便作用。

(2)促動力藥物 西沙比利,選擇性促進乙醯膽鹼釋放,從而加快胃腸蠕動,使糞便易於排出。

(3)微生態製劑 微生態製劑通過腸道繁殖併產生大量乳酸和醋酸而促進腸蠕動。

4.中醫外治法

包括:鍼灸療法、按摩、中藥灌腸法、穴位敷貼療法和穴位埋線治療。

5.生物反饋療法

該療法藉助聲音和影象反饋刺激大腦,訓練患者正確控制肛門外括約肌舒縮,從而阻止便祕發生。

6.手術治療

若保守治療無效,手術是最後的選擇。儘管手術存在一些併發症,但有一定療效,手術治療時機的選擇尚有爭議。常用的手術方法有以下幾種:

(1)全結腸切除迴腸直腸吻合 適於全結腸動力障礙的患者。

(2)結腸次全切除升結腸直腸吻合 適合於右半結腸無動力障礙的患者。

(3)結腸腸段切除 適合於某一段結腸無動力的患者。

(4)結腸起搏器 目前已開始使用起搏器治療結腸慢傳輸便祕,但是療效尚不確切。

預後

目前國內尚無統一的診治標準,一部分患者可以通過改變生活習慣和中醫辨證、藥物治療、中醫外治法等得到改善;手術治療是保守治療無效時採用的不得已的治療手段。

現代醫學認為其病因病理尚未完全明瞭,可能與腸神經系統及cajal間質細胞、中樞神經及自主神經系統調節功能障礙、激素水平異常等有關。目前達成共識的是長期不良的生活習慣,如起居無規律、飲食過於精細、減肥、節食及缺少運動等,均可使腸道受刺激不足,排便動作缺乏,糞便在腸腔內滯留時間過久而形成本病。此外,家庭遺傳因素或其他型別的便祕,因長期服用助瀉劑,也是造成本病的主要原因。

臨床表現

1.排便次數少

每週少於3次(或2次),自然排便間隔時間延長,並逐漸加重。

2.大便乾結

3.排便困難

糞便乾硬難以排出,排便時間較長,一般大於5分鐘。

4.伴隨症狀

常見的有腹脹、腹痛、口苦、口渴、頭暈、噁心、會陰脹痛、肛門下墜、心情煩躁、皮疹。少數患者伴有神經質或焦慮症。

1.養成定時排便的好習慣

2.避免過久蹲廁

3.健康飲食

每天要多吃富含纖維素類的食物,比如新鮮水果和蔬菜、粗糧等。

4.適量運動,堅持鍛鍊

適量運動有利於促進腸道的蠕動,從而促進糞便的排出。

5.及時就醫,積極治療

使用藥物治療,無論是中藥還是西藥,都應注意:

(1)避免單品種藥物的長期服用,應間斷服藥,根據身體情況適當調整用藥種類。

(2)注意慎用或避免長時間使用含酚酞、蒽醌類的刺激性瀉藥,如含大黃的瀉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