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節性毛孢子菌病: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結節性毛孢子菌病又稱毛乾結節病,是指毛乾的真菌感染,其特徵為有硬的、不規則的結節,其中包括真菌菌體等沿毛幹凝成堅硬的結節。白色的稱為白色毛結節菌病,黑色的稱為黑色毛結節菌病。本病在我國少見。

檢查

1.真菌直接鏡檢

黑色毛結節菌病可見深褐色雙分支菌絲,菌絲分隔明顯,類似關節孢子,並可查到子囊,白色毛結節菌病鏡下為透明淡綠色菌絲,圍繞毛髮如鞘,受染毛髮脆變,其菌絲分節呈橢圓形或長方形孢子,有時可見發芽孢子。

2.真菌培養

黑色毛結節菌為黑綠色或黑色菌落,中心隆起扁平或呈大腦狀。鏡下菌絲為暗褐色分隔菌絲,厚壁,有的是肥胖菌絲,伴有厚壁孢子,有時可見子囊及子囊孢子。白色毛結節菌生長迅速,為黏稠乳酪樣菌落,中央隆起,表面有皺紋,深棕色,早期鏡檢為芽生孢子,晚期有菌絲和厚壁孢子。

診斷

1.典型症狀

黑色毛結節菌病患者的病毛結節如沙粒般堅硬,棕至黑色,毛幹易折斷。白色毛結節菌病患者的病毛結節較軟,白色到淡棕色。

2.檢查

真菌直接鏡檢可見致病真菌。真菌鏡檢可見黑色菌落或黏稠乳酪樣菌落。

本病從其毛結節的硬度及顏色即可確診,顯微鏡檢查及真菌培養可輔以鑑別診斷。

鑑別診斷

本病類似於腋毛癬菌病,但真菌鏡檢與培養差異很大,可鑑別。

最簡單的治療是將病毛剃光,也可區域性外塗抗真菌藥,如1:2000二氯化汞,複方苯甲痠軟膏,3%硫黃軟膏或2%福爾馬林溶液。

本病主要是由白色毛結節菌及黑色毛結節菌所引起。其流行可能與生活習慣有關,也可能是通過汙染的水傳播,但其真正傳染途徑還不清楚。

臨床表現

患者常無任何不適,但存在有礙美觀的問題。

1.由黑色毛結節菌引起者,結節如沙粒般堅硬,棕至黑色,大小不一,初發於毛乾的毛小皮下,逐漸可使毛乾折斷。梳頭時可聽到由梳子接觸了頭髮上的硬結而發出的細小音。

2.由白色毛結節菌引起者,其特徵為結節較軟,白色到淡棕色,發生於毛幹毛小皮下,可逐漸破壞毛髮。

日常注意清潔衛生,勤洗頭,不到被汙染的水中游泳,防止感染致病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