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晶尿: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結晶尿(crystalluria)指鹽類結晶從尿中析出併產生沉澱的現象。正常尿液中含有許多晶體物質和非晶體物質,這些物質可因尿液酸鹼度、溫度改變,代謝紊亂或缺乏抑制晶體沉澱的物質而發生沉澱,形成尿結晶。常有結晶尿者應多飲水,多吃蔬菜,保持每日尿量在2000毫升以上。

常見疾病

1.尿酸鹽、草酸鹽和磷酸鹽結晶

可見於正常人。但如經常大量地出現,並伴有鏡下血尿,則應懷疑有結石的可能。

2.胱氨酸結晶

極少見於正常人,多見於胱氨酸尿,提示有胱氨酸病。

3.亮氨酸、酪氨酸結晶

提示肝臟有自溶性變化,如急性黃色肝萎縮。

4.磷酸鎂胺結晶

主要見於尿路感染,特別是分解尿素的細菌感染及感染性腎結石。

5.尿酸結晶

往往提示有尿酸結石或尿酸代謝紊亂。

6.磺胺結晶

見於服用磺胺類藥物的患者。

7.草酸鈣結晶

見於高草酸尿症及草酸鈣腎結石患者。

8.尿滴白

通常情況下出現尿滴白的現象時多考慮為前列腺炎。

鑑別診斷

1.膽紅素結晶

為成束的針狀或小塊狀、橘紅色結晶。由於氧化時可呈現非晶型色素顆粒,加硝酸後因氧化成為膽綠素,可溶於氫氧化鈉或氯仿中。

2.胱氨酸結晶

無色、六邊形、邊緣清晰、折光性強的薄片狀晶體,由蛋白質分解而來,尿沉澱物中少見。

3.亮氨酸結晶

尿亮氨酸蛋白質分解產物,見於組織大量壞死的疾病。亮氨酸結晶呈淡黃色或褐色小球形,並有密集輻射狀條紋,折光性強,不溶於鹽酸而溶於乙酸。亮氨酸實驗呈藍色反應。

4.酪氨酸結晶

尿中出現酪氨酸結晶為蛋白質分解產物,見於組織大量壞死的疾病。酪氨酸結晶為略帶黑色的針形,呈束狀或羽毛狀。酪氨酸試驗呈綠色的陽性反應。

5.膽固醇結晶

其外形為缺角的長方形或方形,無色透明,常浮於尿液的表面,可溶於氯仿、乙醚。

6.含鐵血黃素顆粒

為黃色或褐色小顆粒狀,散在或存在於腎小管上皮細胞內,可用普魯士藍反應進行鑑別,陽性呈藍色反應。當體內紅細胞大量破環時,各組織均有含鐵血黃素沉積,沉積於腎臟時,一部分直接從尿液中排出,一部分被腎小管上皮細胞重吸收。

7.藥物結晶

常見藥物結晶有抗生素磺胺嘧啶和吡哌酸結晶等。

8.造影劑結晶

使用放射造影劑泛影酸、碘番酸和泛影葡胺結晶,尿液也會出現相關的結晶。泛影酸結晶和膽固醇結晶相似,但不同的是前者呈規則的平行四邊形,無缺角現象。碘番酸結晶呈球形,輪廓不清,邊緣模糊。泛影葡胺結晶呈細針形,輻射狀排列。

檢查

1. 尿沉渣檢查

尿結晶檢查是尿沉渣檢查的內容之一,尿中出現結晶稱晶體尿,除包括草酸鈣、磷酸鈣、磷酸鎂銨(磷酸三鹽)、尿酸及尿酸鹽等結晶外,還包括磺胺及其他藥物析出的結晶。

2.顯微鏡檢查

目前,尿沉渣檢查雖可用尿沉渣分析儀進行定性或定量。尿沉渣顯微鏡檢查仍然是一種方法簡便、價廉、結果最可靠的檢查方法。尿沉渣顯微鏡檢查同時也是最重要參考依據。

(1)直接鏡檢法:簡便但陽性率低,重複性差,易漏診,僅適用於急診有明顯混濁血尿、膿尿的檢查;

(2)離心法:敏感陽性率高,但操作較繁瑣、費時。

3.染色法

有助於識別細胞、管型等。

常有結晶尿者應多飲水,多吃蔬菜,保持每日尿量在2000毫升以上。如尿液經常偏於酸性(pH<5.0),常出現酸性結晶尿,可服用小蘇打糾正。如尿液經常偏鹼(pH<7.0),常出現鹼性結晶尿,可服用維生素C(抗壞血酸)糾正。

常見原因有:①各種原因引起了機體失水,包括飲水量過少,可以使尿液濃縮而產生結晶尿;②外周環境溫度低下時,如冬季容易形成結晶尿,這是因為當溫度下降時,這些鹽類結晶在尿液中的溶解度隨之下降而導致結晶體析出;③尿液酸鹼度改變,偏酸或偏鹼也容易使結晶體析出。酸性尿時尿酸易形成結晶,鹼性尿時磷酸鎂胺易形成結晶。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