脛骨疼痛: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脛骨疼痛(tibia pain)非常常見,一般所說的脛骨疼痛特指炎症。脛骨內側疼痛或觸疼,通常疼痛的部位在脛骨的下半段。疼痛或觸疼可能延伸到膝蓋。由於脛骨皮下組織和肌肉都較薄弱,血液供應相應也差,故為一種常見的運動損傷,多見於用腿擊打的格鬥類訓練和比賽中。脛骨挫傷容易引起患處青紫,壓痛明顯、腫脹、血腫等症狀。

檢查

可進行區域性檢查,鉛筆滾動試驗,必要時X線拍片檢查。

診斷

根據病史、臨床表現、檢查進行診斷。

鑑別診斷

1.脛骨壓痛

脛骨壓痛是血液病的早期訊號,血液病的早期現象之一。

2.脛骨幹骨不連

脛骨幹骨不連指脛骨幹骨骨折處軟組織覆蓋少,導致滋養動脈及營養血管易受損傷,下骨折段供血不足,易發生骨折不癒合。

3.脛骨假關節形成

先天性脛骨假關節是先天性脛骨形成不良或失敗的總稱,有多種特定的型別,各型有其獨立的病理、病程和預後,多見於脛骨中下1/3交界處,最終形成區域性的假關節。男性發病率略高於女性,多為單側,同側腓骨也可累及。少數患者有遺傳史。

針對引起脛骨疼痛的病因進行治療。因運動過度引起,可減小活動力度,溫毛巾外敷。因炎症所致,給予消炎、活血化淤等治療。可酌情采用物理療法、全方位立體給藥、中醫治療等。

小腿肌肉過於僵硬,跟腱傳到肌肉附著處的應力過大,關節過度旋前,在很硬的路面上練習跑步,穿著不舒適或磨損嚴重的鞋,訓練過度,訓練負荷和強度增加過快等各種原因,初跑者更容易患脛骨疼痛。

臨床表現

脛骨內側疼痛或觸疼,通常疼痛的部位在脛骨的下半段。疼痛或觸疼可能延伸到膝蓋。開始跑步時疼痛感覺最劇烈,但是可能在跑步過程中消失,因為這時候肌肉變得鬆弛。脛骨疼痛不同於應力骨折,只有在進行負重活動時才感到疼痛。

拉伸腓腸肌和比目魚肌,保持每次拉伸30秒,緩慢放鬆,每天重複2~3次,記得在跑步之前進行充分拉伸足底和小腿肌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