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中毒性周圍神經病: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酒精中毒性周圍神經病為長期飲酒引起的一種最常見的併發症,多發生於長期酗酒且每天達100g的患者。慢性酒精中毒性多發性神經病是慢性酒中毒較常見的併發症。運動、感覺和自主神經均可受累。一般發生於慢性酒精中毒患者認知功能障礙後10年左右,發病率約佔慢性酒精中毒患者的34%。

檢查

1.肌電圖檢查

肌電圖檢查可發現失神經電位,多相電位增多,時程延長,運動單位減少等神經源性損害的特點。運動神經和感覺神經傳導速度減慢,肌電圖改變下肢重於或早於上肢。

2.B超檢查

部分患者可有不同程度的肝腫大。

診斷

根據患者有長期大量飲酒史,結合典型臨床表現,以及肌電圖傳導速度減慢和神經源性損害,一般診斷不難。

鑑別診斷

主要應與其他原因引起的周圍神經病變相鑑別。

首先應徹底戒酒,補充大劑量B族維生素治療,主要是維生素B1。並給予神經、肌肉營養藥物。重症患者可同時給予煙酸類維生素,注意保肝及其他對症支援治療。煙酸缺乏症預後較好,其餘一般症狀進行性加重,預後不佳。

主要是乙醇引起的葡萄糖異生降低,肝臟三醯甘油累積,蛋白質合成抑制和血清尿酸增加等一系列代謝變化。乙醇還可引起胃腸道損害症狀,造成營養吸收和代謝障礙,特別是抑制B族維生素的吸收及其在肝臟的儲存,並且影響到磷脂類的合成,使周圍神經組織出現脫髓鞘和軸索變性樣改變,導致神經系統難以逆轉的損害。

臨床表現

1.患者有長期大量飲酒史,發病多隱襲而緩慢。典型症狀是由四肢末端,尤其是下肢開始,逐漸由遠端向近端對稱進展的感覺和運動障礙。

2.患者可先主訴足底有灼痛或麻木、發熱感以及腓腸肌痙攣性疼痛,此為本病的特點。病情進展時可出現下肢無力、“手套和襪套樣”感覺減退。嚴重者可出現足下垂或腕下垂,步行困難甚至四肢對稱性軟癱。檢查可有四肢末端深淺感覺減退,肌無力及肌萎縮,遠端重於近端,下肢重於上肢。肌鬆弛且有壓痛,腱反射由遠端向近端逐漸減弱或消失,跟腱反射常最先消失。

3.由於酒精中毒時周圍神經對機械性和缺血性損傷更為敏感,一旦受到壓迫或牽拉時,較易出現神經癱瘓,被稱為壓迫性或酒精性壓迫性周圍神經病。因睡眠時上肢極易受壓而引起橈神經癱瘓。下肢在蹲位時腓神經被牽拉和受壓也可引起癱瘓。多在醉酒後或睡醒時急性起病,且多為單一的周圍神經癱瘓。

4.若病變影響自主神經時可有頭暈、失眠、多夢、心慌、多汗、陽痿、直立性低血壓和大小便障礙等,被稱為酒精性自主神經病。若影響腦神經,如視、聽、展、動眼、舌咽和迷走神經等,可出現相應的症狀和體徵。另外,該病患者尚可有慢性酒中毒的其他表現,如Wernicke-Korsakoff綜合症等。兩手輕度姿勢性震顫者較常見。

併發症

影響自主神經時可併發頭暈、失眠、多夢、心慌、多汗、陽痿、直立性低血壓和大小便障礙等。

宣傳酒精對人體的危害,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質,嚴格執行未成年人法,嚴禁未成年人飲酒,加強法律監督。重視和加強酒的精神衛生宣傳,宣傳文明飲酒,不勸酒、不酗酒、不空腹飲酒,治療軀體或精神疾病,避免以酒代藥。提倡用飲料代酒,減少職業原因導致的酒依賴。提倡生產低度酒,控制和禁止生產烈性酒,嚴厲打擊非法造假酒的不法行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