闌尾疾病: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闌尾疾病是發生於闌尾的炎症性或腫瘤性疾病。炎症性疾病主要有急性闌尾炎、慢性闌尾炎、特殊型別闌尾炎。特殊型別闌尾炎又分為妊娠期急性闌尾炎、小兒急性闌尾炎、老年急性闌尾炎、異位闌尾炎、艾滋病患者闌尾炎等。腫瘤性疾病有平滑肌瘤、纖維瘤、脂肪瘤、闌尾黏液囊腫、闌尾黏液假瘤、闌尾類癌、闌尾腺癌等。

檢查

1.體格檢查

急性闌尾炎可以發現右下腹侷限性固定壓痛,伴有壓痛、反跳痛和肌緊張提示闌尾出現化膿、壞疽或穿孔;發現右下腹飽滿,可捫及一壓痛性包塊,邊界不清、固定,應考慮闌尾周圍膿腫;結腸充氣試驗陽性提示炎症病變與結腸和盲腸有關;腰大肌試驗陽性提示盲腸後位闌尾炎;閉孔內肌試驗能為診斷盆腔炎提供幫助。慢性闌尾炎主要體徵表現為右下腹侷限性固定壓痛,且壓痛常持續存在,部分患者左側臥位時觸診右下腹可捫及條索樣闌尾。闌尾腫瘤較明顯時,可於右下腹觸及囊性或實性包塊。

2.B超檢查

B超影象是診斷急性闌尾炎的標準之一。腹部B超不易發現體積較小的闌尾腫瘤,當腫瘤較大時,囊腫呈圓形或橢圓形無回聲區或有分隔回聲,惡性腫瘤多呈分佈不均的低迴聲區,中間可有鈣化或壞死液化區,境界不規則,較晚期腫瘤可發現肝臟轉移灶。

3.X線

對不典型闌尾炎的診斷有幫助。鋇劑灌腸檢查不僅可明確壓痛點是否位於闌尾處,重要還在於排除可與慢性闌尾炎相混淆的其他疾病。

4.腹腔鏡檢查

是診斷急性闌尾炎較為確切的方法。

5.其他

血常規、尿常規等。

診斷

1.急性闌尾炎

轉移性右下腹疼痛或右下腹疼痛、闌尾部壓痛、白細胞升高結合體格檢查基本可以確定大部分急性闌尾炎的診斷,不典型闌尾炎需要藉助輔助檢查幫助診斷。

2.慢性闌尾炎

對曾有急性闌尾炎發作史,以後症狀體徵比較明顯的反覆(間歇)發作性闌尾炎病人,診斷並不困難;對於無急性闌尾炎發作史的慢性(梗阻性)闌尾炎,鋇灌腸檢查幫助較大。

3.闌尾腫瘤

右下腹長時間不適或隱痛,右下腹包塊,下消化道出血,回結腸套疊等而原因不明者,常規行鋇灌腸檢查可見闌尾腔明顯充盈缺損,或闌尾不顯影,或盲腸有壓跡;對於右下腹包塊者應行B超或CT等檢查以提高術前診斷率。

無論是闌尾炎還是闌尾腫瘤,手術切除是最好的治療方式,某些特殊情況下,可聯合非手術治療,包括禁食、抗炎、補液、止痛等對症支援治療。

闌尾炎性疾病的主要病因是細菌感染和闌尾腔梗阻,還與飲食、習慣、闌尾先天畸形有關;闌尾腫瘤少見,其中以良性腫瘤居多,良性腫瘤可因感染遷延不愈而發展成囊腫,闌尾惡性腫瘤的病因及發病機制尚不完全明確。

臨床表現

1.急性闌尾炎

(1)腹痛:轉移性右下腹疼痛伴胃腸道症狀是急性闌尾炎的典型症狀,也可伴有全身症狀。腹痛最初通常定位於上腹部或臍周,當炎症波及區域性腹膜表面時,通常定位於右下腹。

(2)胃腸道症狀:病程早期常出現噁心、嘔吐,盆腔位闌尾炎可刺激直腸、膀胱引起腹瀉、尿痛症狀;瀰漫性腹膜炎時可致麻痺性腸梗阻。

(3)全身反應:早期可有乏力、頭痛等。急性單純性闌尾炎患者體溫一般在37.5℃~38℃,化膿性闌尾炎常伴寒戰、高熱,體溫在39℃以上如併發門靜脈炎可出現黃疸,老年人反應性低,體溫可不高,小兒體溫多在38℃以上,體溫升高一般發生在腹痛以後。

2.慢性闌尾炎

(1)腹痛:常為慢性右下腹痛,腹痛可為間歇性發作或持續性隱痛,間歇性腹痛多見且常有典型的急性闌尾炎發作史。劇烈活動、飲食不潔可誘發腹痛。

(2)胃腸道功能障礙:上腹部不適、食慾缺乏、腹痛、便祕、排便次數增加等。

3.闌尾腫瘤

闌尾腫瘤常常在出現腹部包塊或梗阻時被發現,有時僅表現為右下腹不適;惡性腫瘤常於手術時發現,或在全身多器官轉移時發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