鱗狀細胞癌: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鱗狀細胞癌,是一種惡性腫瘤,多見於有鱗狀上皮覆蓋的部位,如面板、食管、子宮頸、陰道等處。

  • 本病病因尚未明確,但可能與以下因素有關係:年齡,免疫功能低下,某些基因異常,過度日光照射,病毒感染,化學致癌物,吸菸,其他相關癌前病變(繼續發展下去會有癌變可能),家族中有人得癌症,不太注意外陰部位的衛生等。
  • 本病早期表現根據病變的部位不同有差別。在面板上,可以表現為紅色的硬結,以後可發展成突起的、外形與“疣”(一種針尖大的丘疹,表現為圓形或多角形,呈灰黃或汙褐色)相似的損害,常有潰瘍、膿性分泌物等。在食管上,患者也可表現為進行性吞嚥困難,即起初只覺得吞嚥較硬的食物時有困難,之後則需吃米粥等半流食,繼續發展只能進牛奶等流食,最後甚至連水都無法吞嚥。在子宮受損害時,患者會發現陰道出血、白帶等陰道分泌物增多;還可能會感覺到外陰持續性瘙癢、疼痛或壓痛,外陰面板顏色發生變化或面板增厚,以及外陰腫塊等。
  • 手術切除是本病的主要治療方法,早期診斷是治療的關鍵,其治療的難點是制定較為個體化的治療方案。
  • 如果治療不及時,本病可能會引起感染,骨髓炎或骨膜炎,肺不張(患者可能表現為胸悶、氣急、呼吸困難、乾咳等),肺炎,食管、氣管或支氣管瘻等疾病。會嚴重影響患者生活質量,甚至引起惡病質(人體的多種器官和臟器障礙引起的極度虛弱的中毒狀態),影響患者的壽命。
  • 預後與鱗狀細胞癌的分化程度、發生部位、病程、治療方法及患者全身狀況有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