顱骨轉移瘤: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顱骨轉移瘤(skull metastatic carcinoma)是指其他惡性腫瘤轉移至顱骨,屬於腫瘤骨轉移的其中一種臨床情況。由於顱骨血運豐富,使其成為腫瘤轉移的好發部位之一。70%的顱骨轉移瘤可以找到明確的原發灶,30%原發灶不明。

檢查

骨掃描可見轉移部位呈顯影劑異常濃聚。顱骨X線片顯示轉移癌區為一類圓形骨破壞,四周無骨增生及骨膜反應。磁共振除了可以獲取更詳細的骨質破壞資訊外,還可以明確其與周圍組織的關係以及顱內情況。

診斷

在原發腫瘤診斷明確的基礎上,出現顱骨部位佔位,則高度懷疑顱骨轉移的可能;顱骨轉移癌的組織形態與原發腫瘤一致;腫塊活檢可以確診。

診斷顱底骨轉移的要點為:①原發腫瘤診斷明確;②有其他血行轉移證據;③顱神經麻痺;④頭痛;⑤顱底骨破壞。

對於原發腫瘤控制良好的顱骨單發轉移瘤,可考慮積極手術切除,切除範圍要擴大到周圍正常顱骨,輔以放療或化療。根據原發腫瘤型別,選擇合適的個體化化療藥物及治療方案。

多種腫瘤型別可以發生顱骨轉移。臨床上以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多發性骨髓瘤、甲狀腺癌為多見。主要經血行轉移,少數可由腫瘤直接蔓延形成。

臨床表現

可表現為顱骨單發或多發的腫物,無痛或稍痛,增長迅速,疼痛逐漸加重。腫瘤基底較寬,觸之較硬;腫瘤血運豐富者,表面頭皮血管異常迂曲怒張;腫瘤壞死者可捫及波動感。有明確原發病灶的患者,可有相應的症狀和體徵。

腫瘤可為多發性,開始均位於板障內僅數毫米,逐漸增大,產生一圓形透光區,周圍無增生或鈣化。腫瘤穿破外板可有區域性隆起;向內破壞內板後可侵及腦膜與腦組織,骨質可呈鼠咬狀破壞,並可出現腦膜刺激徵或定位神經症狀。

顱蓋部轉移瘤表現為一個或數個迅速增長的腫塊,質硬,伴疼痛。腫瘤侵入顱內可出現侷限性神經功能缺失和高顱壓症狀。位於顱底部位的轉移瘤易累及顱神經,臨床首發症狀可為顱神經麻痺,如鼻咽癌向顱底轉移多出現外展神經麻痺。一般頭痛部位與顱神經麻痺在同側,累及的顱神經皆與影像學的顱底骨質破壞部位相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