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趾外翻: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許多人的大腳趾可能會略微偏向其他腳趾。經過一段時間以後,大腳趾的根部會將位於其正後方的第一跖骨向外推。

結果就會形成拇趾外翻——大腳趾根部的一種骨頭隆起,通常會疼痛難忍。

拇趾外翻在關節處形成。這是走路時腳趾正常彎曲的部位。人每走一步時整個身體重量都壓在該部位上面,所以如果形成拇趾外翻,在走路時可能極度疼痛。而且,因為鞋子可能會蹭到該部位,拇趾外翻也會導致形成老繭。

如果穿著舒適的平底鞋走路時感到疼痛,可以預約足病醫生(足部專家)。這可能表明拇趾外翻或出現其他問題。

拇趾外翻患者應儘可能穿大圓頭式樣的鞋,緩解區域性壓力,遵醫囑休息、理療、使用消炎鎮痛藥,佩戴矯形器具,糾正畸形。

一般根據患者的疼痛、畸形程度等來治療拇趾外翻。

非手術治療

  • 拇趾外翻早期病變,疼痛較輕者,可採用非手術治療,包括穿著前部寬大的跟高不超過 2.5 cm 的鞋、按摩、搬動拇趾向足內側,在沙土上赤腳行走,鍛鍊腳上肌肉,熱敷、休息等。
  • 體操矯正拇趾外翻也有一定療效,即在兩側第 1 個腳趾頭上套橡皮帶做左右相反的牽引動作,每天 2 次,每次 5~10 分鐘。
  • 減輕腳上骨突起的壓力和摩擦,也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例如在骨突周圍放一個軟的墊圈,如果疼痛侷限於拇囊炎患處或跖趾關節,可以使用消炎鎮痛藥物,區域性穿刺引流,注入激素類藥物等。
  • 還可佩戴矯正器具,如順趾墊。其為一矽膠材質,橢圓形狀,可以卡放在患足第一第二腳趾之間,能夠起到將第一腳趾向內側推擠復位的作用。

手術治療

  • 手術治療的目的主要是減輕疼痛,糾正畸形,適用於中晚期拇趾外翻畸形病人。有些拇趾外翻畸形很嚴重,但並不痛,就不需要手術治療。
  • 目前手術方法很多,怎樣選擇合適的手術方法,醫生細緻的手術操作以及和患者充分的溝通是極為重要的。
  • 拇趾外翻手術治療後,部分患者容易出現畸形復發、拇內翻、關節活動障礙等併發症。

腳的問題通常始發於成年早期。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的腳會伸展,問題往往會變得更糟。

拇趾外翻可在家族中遺傳。拇趾外翻可能只是因足部結構脆弱或不良而引發的眾多問題之一。有時,拇趾外翻與關節炎同時出現。如果一條腿比另一條腿長,長的那條腿的大腳趾可能會形成拇趾外翻。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出現拇趾外翻。這是因為穿擠腳的鞋子——尤其是高跟鞋——會推動足骨,久而久之會形成一種不自然的形狀。

觀察腳部。看到大腳趾底部與其連線的地方了嗎?如果在大腳趾相反的方向看到一塊骨頭腫大,表示可能患了拇趾外翻。有時會腫脹、發紅,摸起來有痛感,甚至會疼痛難忍。一段時間過後,該部位會發亮,摸起來感覺灼熱。

造成拇趾外翻的原因包括先天性因素與後天性因素,我們可以從後天性因素上進行預防,以降低拇趾外翻發生的風險:

  • 確保鞋子大小合適,避免穿高跟尖頭鞋,儘可能穿大圓頭式樣的鞋;
  • 如果有扁平足、神經肌肉病變、類風溼關節炎等疾病,要積極治療,不要因為上述疾病而導致拇趾外翻的出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