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型脫髮: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普通男性型脫髮,即雄性激素一遺傳性脫髮,雖然發病機理不十分清楚,但已知與雄性激素水平和遺傳素質這兩大因素相關。相當一部分患者有家庭史。

檢查

組織病理:最早期可察覺的變化是禿髮區毛囊生長期縮短,休止期毛囊的百分比增多。這些毛髮鬆動易掉,經幾個連續週期後毛囊逐漸變小,終毛被毳毛所代替,最後許多毳毛毛囊消失。最早期的組織學改變是毛囊結締組織性毛根鞘的下部出現變性,伴血管周圍嗜鹼性變化。毛囊逐漸萎縮留下一束硬化的玻璃樣結締組織。表皮菲薄,表皮突變平,表皮下毛細血管叢幾乎消失。真皮中含硫的黏多糖沉積增多。毳毛毛囊的酶活性一般正常。

診斷

根據家族史及典型的臨床表現,本病的診斷不難。

目前尚無滿意的療法,儘管可用的方法不少。

1.外用藥

黃體酮,2%~4%酊劑,外用,療程1年左右。己烯雌酚,0.05%酊劑,外用,療程6~10個月。各種糖皮質激素製劑。米諾地爾,1%霜劑或溶液,療程3~6個月。

2.內服藥

螺內酯,療程1~6個月。主要用於腎上腺雄性激素增高的婦女患者(表現為硫酸脫氫表雄甾酮水平上升)。口服避孕藥片(主要含雌性激素),按月經週期常規服藥,部分患者可減少脫髮。環丙氯地孕酮,是一種人工合成的抗雄性素藥,在月經週期的第5~12天給藥。

3.手術療法

毛髮移植適用於脫髮範圍較小而又有適當供發區的男性患者。通常是把枕後和側頭部的頭髮向前頭部移植。

4.其他方法

中醫藥療法需要辨證用藥。為達到掩飾的目的,可戴假髮,或梳理成適當的髮型。

男女均可患病,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其遺傳特性需在雄激素作用下才表現出來。

臨床表現

男女均可發生,但脫髮的方式和程度不同。男性主要發生在額、顳和頂部;女性發生在頭頂部,為瀰漫性。脫髮之所以發生,是由於正常的終毛毛囊轉變為毳毛毛囊,長出細軟的毛髮,到晚期則發生毛囊萎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