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血吸蟲病: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腦血吸蟲病是血吸蟲卵在腦組織中沉積所引起的蟲卵性肉芽腫和炎性反應。一般認為主要來源於肺部病灶。蟲卵沉積的腦組織發生腦軟化,肉芽腫形成周圍腦水腫。本病臨床上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型,均多見於年輕人。急性型多在感染後6個月左右發病,表現為腦膜腦炎症狀:發熱、意識障礙、癱瘓、抽搐及腱反射亢進、腦膜刺激症、錐體束徵等。慢性型多見於慢性早期血吸蟲病患者,主要症狀為癲癇發作,以侷限性癲癇多見,也有患者以顱內壓增高伴定位體徵為主要表現。

檢查

1.糞便檢查

糞便中可找到蟲卵或孵化出毛蚴。

2.血常規檢查

患者的白細胞總數多在(10~30)×109/L之間,可見類白血病反應。嗜酸性細胞明顯增多,一般佔20%~40%,嗜酸性細胞增多為本病的特點之一。

3.腦脊液檢查

有時在腦脊液中可以找到蟲卵。白細胞數在每升幾億至幾十億之間,以淋巴細胞為主。

4.免疫學檢查

皮內試驗、環卵沉澱試驗(COPT)、間接血凝試驗(IHA)、酶聯免疫吸附試驗(ELISA)等檢查都可以應用,其中COPT是國內最常用的方法,有較高的敏感性和特異性。而ELISA為免疫學中最敏感和特異的方法,陽性率為95%。

5.其他輔助檢查

CT平掃在急性型主要為腦水腫,於腦實質內可見大小不一、程度不等的低密度灶,無強化表現。慢性型表現為侷限性肉芽腫,呈等或略高密度,有佔位表現,邊界不清,周邊水腫,增強掃描可見病灶有強化現象。

診斷

1.首先確定患過血吸蟲病,可根據:①疫源接觸史;②臨床特點;③糞便檢查;④免疫學檢查。

2.腦部症狀出現於血吸蟲感染之後。

3.排除其他疾病引起的腦部症狀。

4.銻劑、吡喹酮治療有效,有時需要在手術中發現蟲卵方能確診。

鑑別診斷

1.其他腦寄生蟲病

如腦棘球蚴病、腦豬囊尾蚴病、腦阿米巴病、腦弓形蟲病等。主要依賴於流行病學特徵,特異性免疫診斷及典型影像學檢查加以區別。

2.腦部非寄生蟲感染性疾病

如腦炎、腦膿腫、腦結核等。

3.腦部非感染性疾病

如腦梗死、腦血管畸形、結節性硬化及多發性硬化等。

4.腦瘤和腦轉移瘤

1.病原治療

採用銻劑、呋喃丙胺、六氯對二甲苯與硝硫氰胺等藥物治療血吸蟲病,但自合成吡喹酮後,上述藥物均已被吡喹酮替代。本藥不但可以殺死成蟲,尚可殺滅蟲卵並抑制蟲卵肉芽腫生長。吡喹酮的不良反應一般均輕微和短暫,毋須特殊處理,但有個別患者發生昏厥、精神失常、癲癇發作,因此對精神病及反覆癲癇發作者,治療應慎重並作好相應措施。

2.手術治療

手術指徵是大的佔位性肉芽腫,有明顯臨床症狀者可施行開顱手術切除;對腦部炎症水腫反應,造成急性顱內壓增高,有腦脊液迴圈阻塞或腦疝形成而脫水劑療效不能持續或無效時,根據患者情況可施行一側或雙側顳肌減壓術或腦室-腹腔引流術。但術後一般仍需內科驅蟲治療。

3.對症治療

應注意休息、加強支援治療,有腦水腫、顱內高壓表現者應以甘露醇脫水治療,有癲癇發作者,應用抗癲癇治療,以控制發作。

4.治療藥物

(1)二性黴素B 對隱球菌、球孢子菌、念珠菌等效果較好。應用本藥前給予地塞米松和非那根等,可減輕藥物反應。

(2)制黴菌素 對隱球菌、念珠菌等效果較好。

(3)克黴唑(三苯甲咪唑) 對念珠菌、球孢子菌等有效。

(4)曲古黴素 對隱球菌、芽生菌、念珠菌有效。

(5)5-氟胞苷 作用同二性黴素B,但它能通過血腦屏障,對肝、腎均有損害。

(6)抗生素 大劑量青黴素、林可黴素、氯黴素對放線菌感染有效。

(7)酮康唑 對球孢子菌、組織胞漿菌有效。

預後

及時進行藥物和外科治療後,治療效果良好,預後較好。

血吸蟲卵經體迴圈(多經頸動脈)、脊椎靜脈系統或顱內靜脈竇進入顱內,引起特異性與非特異性兩種不同的腦組織病理改變。

臨床表現

本病臨床上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型,均多見於年輕人。急性型多在感染後6個月左右發病,表現為腦膜腦炎症狀:發熱、意識障礙、癱瘓、抽搐及腱反射亢進、腦膜刺激症、錐體束徵等。腦脊液檢查正常或蛋白、白細胞數輕度增加。隨著患者體溫下降,症狀可以有所緩解;慢性型多見於慢性早期血吸蟲病患者,主要症狀為癲癇發作,以侷限性癲癇多見,也有患者以顱內壓增高伴定位體徵為主要表現。當蟲卵引起腦部動脈栓塞等病變時,尚可出現突然的偏癱和失語。此型患者多無發熱。頭顱CT掃描顯示病灶常位於頂葉,亦可見於枕葉,為單側多發性高密度結節影,其周圍有腦水腫,甚至壓迫側腦室,使之變形。腦血吸蟲病患者的內臟病變一般不明顯,糞便檢查可找到蟲卵,血清免疫學檢查有陽性發現。

1.控制傳染源

對流行區的患者進行普查,徹底治療患者及病畜。

2.切斷傳播途徑

應加強糞便管理、保護水源,消滅日本血吸蟲的中間宿主釘螺是控制血吸蟲病的重要措施。

3.保護易感人群

加強衛生宣教,避免接觸疫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