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道異物: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氣道異物,臨床一般是指喉、氣管及支氣管外入性異物。清醒患者突然不能講話、咳嗽,並有窘迫窒息症狀,或在頭後仰或三步法開放氣道(仰頭、開口、託下頜)後仍不能進行有效正壓通氣,吹氣有阻力或胸廓不能抬起,應考慮氣道異物或分泌物阻塞。

檢查

以體格檢查、影像學、內鏡檢查為主。

1.患者清醒時不能講話、咳嗽,並有憋氣、面色漲紅及窒息感,開放氣道後吹氣有阻力或胸廓不能抬起。

2.X線及CT掃描:可顯示異物的大小及位置。

3.支氣管鏡檢查:有助於確診氣管異物,也可以進行取出異物的治療。

診斷

詢問病史,結合體格檢查、X線檢查及內鏡檢查可以明確診斷 。

1.詳細詢問病史最為重要。體格檢查及X線檢查是診斷異物的重要手段。

2.如果有異物吸入史,或疑有異物吸入史,雖無體徵,或X線檢查陰性者,或有不明顯原因的支氣管阻塞以及久治不愈的急、慢性肺炎及肺不張的患者均應考慮作支氣管鏡檢查,進一步明確診斷。

1.搶救

(1)通氣良好者

對清醒患者,咳嗽是最好的排除呼吸道異物阻塞的方法,適用於通氣良好的患者。

(2)完全和部分阻塞者

對於氣道完全性阻塞和氣體交換不足的部分性阻塞患者,主要採取腹部擠壓法和胸部衝擊法。

①  腹部擠壓 具體操作如下述,對清醒(立位)的異物阻塞氣道患者,搶救者站在患者背後,兩臂環繞傷病員的腰,一手握拳,拇指側頂住其臍上2釐米,遠離劍突,另一手抱拳,連續向內、向上猛壓6~10次,然後,站在患者面前,一手拇指與其他四指將嘴撬開,抓住舌頭從咽後部拉開,另一手示指沿頰內側探入咽喉取出異物。此法不適宜於孕婦患者。對昏迷(臥位)的異物阻塞氣道患者,搶救者應首先將患者擺放為仰臥位,然後跪在患者大腿左側或騎跪在患者兩大腿外側,一手掌跟頂住患者臍上2釐米,遠離劍突,另一手放在第一隻手手背上,連續向上向腹內猛壓6~10次,再用拇指與其他四指撬起舌頦,另一手沿頰內側探入咽喉取出異物。

②  胸部衝擊法 主要適用於妊娠後期或非常肥胖的患者,具體操作方法如下:對於意識清醒者可採取站位或坐位胸部衝擊法,搶救者站在患者背後,兩臂從患者腋窩下環繞其胸部,一手握拳將拇指側置於患者胸骨中部,注意避開肋骨緣與劍突,另一隻手緊握此拳向後衝擊數次,直至異物排除或患者昏迷。對意識不清的患者則可採用仰臥位胸部衝擊法,將患者擺放於仰臥位,搶救者跪於患者胸側,將一手置於胸骨中下1/3,另一手重疊放好,向下向上用力衝擊數次。異物到達口腔後用手取出。

③  強迫患者開口的方法 ①雙指交叉 適合牙關中度鬆弛者,在患者頭頂或一側,兩示指從口角處插入口腔內頂住下牙齒,兩拇指與食指交叉頂住上牙齒,開啟口腔;②齒後插入 適合於牙齒緊閉者,用一示指從口角插入,經頰部與牙齒間進入口腔,一直伸到上下齒臼之間將口開啟;③舌-下頜上提 用於牙關完全鬆弛者,將拇指深入口咽部,抬起舌根,其餘四指抓住下頜骨上提即可。

2.醫院救治

一般醫生通過喉鏡、氣管鏡或者支氣管鏡即可取出異物。

採取上述方法如仍不能祛除異物,應及時送醫院處理。醫務人員可通過有關的醫療器械進行更有效的處理,常用器械有喉鏡、壓舌板、開口器、手術鉗,通過器械直接取出或吸出異物,直至做口咽插管、氣管插管、環甲膜穿刺或切開。

異物或分泌物阻塞氣道。

臨床表現

清醒患者突然不能講話、咳嗽,並有窘迫窒息症狀,開放氣道後吹氣有阻力或胸廓不能抬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