臍周疼痛: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臍周疼痛是指以臍周為中心的腹痛。常見於各種胃腸道疾病。腸蛔蟲病、急性闌尾炎、盲腸炎、慢性腸繫膜血管閉塞缺血、小腸扭轉、急性細菌性食物中毒、十二指腸憩室、過敏性紫癜等均可出現此症狀。

檢查

1.體格檢查

觸診:可初步瞭解腹部情況,如有無壓痛、反跳痛、腹膜刺激徵陽性等表現。

2.實驗室檢查

(1)糞便塗片檢查有助於腸蛔蟲病的診斷,可在糞便中找出蟲卵。

(2)病原學檢查有助於過敏性紫癜的診斷,檢查可見C反應蛋白增高及抗鏈球菌溶血素O試驗可呈陽性,咽培養可見β溶血性鏈球菌。

(3)免疫學檢查有助於過敏性紫癜的診斷,檢查可見抗核抗體及類風溼因子常陰性。約半數患兒急性期血清IgA、IgM升高。

3.影像學檢查

(1)X線有助於小腸扭轉、十二指腸憩室等疾病的診斷。小腸扭轉行腹部X線平片可見小腸普遍脹氣和多個液平面等。X線鋇餐檢查可發現十二指腸憩室表現為突出於腸壁的袋狀龕影,輪廓整齊清晰,邊緣光滑。

(2)CT有助於小腸扭轉、十二指腸憩室等疾病的診斷。小腸扭轉行CT檢查可根據腸粘連形態判斷空腸、迴腸位置發生置換。

(3)膽道造影十二指腸憩室患者行此檢查可瞭解憩室與膽管胰管之間的關係,對外科治療方法的選擇有參考意義。

鑑別診斷

1.腸蛔蟲病

是小兒常見的腸道寄生蟲病,其症狀有消化不良、食慾減退、善飢、偏食或異嗜症等,常有陣發性臍周腹痛。

2.小腸扭轉

常有飽食後劇烈活動等誘發因素,表現為突然發作劇烈腹部絞痛,多在臍周,常為持續性疼痛陣發性加重;腹痛常牽涉腰背部,患者通常不敢平仰臥,喜胸膝位或蜷曲側臥位;嘔吐頻繁,早期腹脹不明顯,壓痛較輕,無明顯腹肌緊張和反跳痛。

3.十二指腸憩室

多發生於40~60歲的中年人,男性略多於女性。多數憩室並不產生症狀。若憩室併發炎症,可出現上腹部不適,右上腹或臍周疼痛、噁心、嘔吐、呃逆、腹脹、腹瀉,甚至嘔血和便血等消化道症狀。

4.過敏性紫癜

好發於兒童及青少年,大多數以面板紫癜為首發症狀。皮損表現為針頭至黃豆大小淤點、淤斑或蕁麻疹樣皮疹或粉紅色斑丘疹,壓之不褪色。約2/3病例出現消化道症狀,常見腹痛,多表現為陣發性臍周痛、絞痛,腹痛也可發生在腹部其他部位,還可有發熱、頭痛、關節痛、全身不適等症狀。

針對引起臍周疼痛的原發病進行治療。

1.炎症:如急性闌尾炎、盲腸炎等。

2.中毒:如急性細菌性食物中毒等。

3.寄生蟲:如腸蛔蟲病等。

4.其他:如過敏性紫癜、慢性腸繫膜血管閉塞缺血、小腸扭轉、十二指腸憩室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