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直性脊柱炎伴發葡萄膜炎: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20%~30%的強直性脊椎炎(AS)患者發生前葡萄膜炎。在男性急性前葡萄膜炎患者中,強直性脊椎炎是最常合併的全身性疾病之一。其發病原因與免疫遺傳因素、感染因素有關。HLA-B27抗原分型雖然對強直性脊椎炎無確診意義,但它對於判斷患者是否具有發生強直性脊椎炎的危險性及指導臨床治療和判斷患者葡萄膜炎復發的可能性及預後都有重要意義。

檢查

血沉加快、C反應蛋白升高,一般僅表示患者的葡萄膜炎可能伴有全身性病變,但不具有特異性。類風溼因子檢查對此病的診斷無價值。HLA-B27抗原分型雖然對強直性脊椎炎無確診意義,但它對於判斷患者是否具有發生強直性脊椎炎的危險性及指導臨床治療和判斷患者葡萄膜炎復發的可能性及預後都有重要意義。

對於急性非肉芽腫性前葡萄膜炎患者,尤其是男性患者,應常規進行骶髂關節拍片。有腰骶部疼痛病史者要進行X線檢查。一些強直性脊椎炎的患者在疾病早期,甚至有明顯骶髂關節改變時,可以沒有任何症狀,但X線檢查可以確定出骶髂關節的病變。

診斷

主要根據患者的骶髂關節炎病史、X線檢查結果和複發性急性非肉芽腫性前葡萄膜炎的臨床表現。對青壯年出現的急性非肉芽腫性虹膜睫狀體炎,應考慮到強直性脊椎炎的診斷,應常規作骶髂關節攝片檢查。對於X線檢查結果難以肯定的患者,可考慮作CT或磁共振檢查,並應進行HLA-B27抗原分型檢查。

強直性脊椎炎伴發的急性前葡萄膜炎,一般應選用糖皮質激素、非甾體消炎藥、睫狀肌麻痺劑點眼。

1.糖皮質激素一般採用點眼的方法,通常選用0.1%地塞米松滴眼液點眼,急性嚴重的炎症可每15分鐘至1小時點眼一次,然後根據炎症消退情況逐漸減少點眼頻度,待前房炎症細胞消失後可停用。對於出現反應性視盤水腫或黃斑囊樣水腫,前房內有大量纖維素性滲出或前房積膿的患者,可口服潑尼鬆,治療時間一般不超過2周。

2.非甾體消炎藥滴眼劑點眼的頻度應視炎症嚴重程度而定,急性炎症可每小時點眼一次,炎症減輕後可改為3~4次/天。睫狀肌麻痺藥一般選用2%後馬託品眼膏,每天塗眼1~2次。對於非常嚴重的前葡萄膜炎,可用1%~2%阿托品眼膏,2~3天后再換為2%後馬託品眼膏,可有效地預防虹膜後粘連的發生。

1.免疫遺傳因素

研究資料均顯示強直性脊椎炎與HLA-B27抗原密切相關。此病的發生與免疫遺傳因素有關。

2.感染因素

此病可能與克雷白桿菌屬、沙門菌、志賀菌、耶爾森菌、沙眼衣原體等感染有關。但在葡萄膜炎患者的眼組織內並沒有這些病原體存在,可能是這些病原體所引起的交叉反應或自身免疫反應引起了關節炎和葡萄膜炎。

臨床表現

1.眼外表現

(1)腰骶部疼痛 最常見症狀為腰骶部疼痛,呈鈍痛,難以定位,可以向髂嵴或大腿後放射。咳嗽、噴嚏或突然扭轉背部時疼痛往往加重;腰骶部疼痛以早晨起床後最為明顯;早期疼痛可是單側性、間斷性,後期可發展為雙側性和持續性。

(2)脊椎強直和畸形 以早晨起床後最為明顯,所以也稱為晨僵,活動或鍛鍊後晨僵可以緩解或減輕,嚴重者可以出現胸廓活動受限、永久性的脊椎強直。患者失去正常姿勢,腰部脊椎前凸消失,胸部形成脊椎後凸,胸部變平,腰部隆凸,脊椎活動在所有平面均受限制。

(3)其他 除脊椎和骶髂關節受累外,膝關節、髖關節、肘關節等`均可受累。

2.眼部改變

強直性脊椎炎引起的眼部病變主要為葡萄膜炎,此外在少數患者尚可引起鞏膜炎和結膜炎。通常發生於強直性脊椎炎出現之後。

強直性脊椎炎伴發的葡萄膜炎主要是急性非肉芽腫性前葡萄膜炎,表現為突發的眼紅、眼痛、畏光、流淚、視物模糊。在有反應性視盤水腫和黃斑囊樣水腫時,患者往往出現視力下降。檢查發現有睫狀充血或混合性充血,大量塵狀KP,前房閃輝(+~+++ ),前房炎症細胞(++~++++ ),嚴重者房水中出現大量纖維素性滲出物,易發生前房積膿。

眼後段一般不受影響,在極少數患者尚可引起脈絡膜視網膜炎、視網膜血管炎等。葡萄膜炎通常累及雙側,但一般為雙側先後發病,並且雙眼交替復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