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度妊娠中毒症: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在我國,已廢棄妊娠中毒症,提出統一命名為妊娠高血壓綜合徵。妊娠高血壓綜合徵是以高血壓為特點的一類疾病,但孕期診斷的該類患者中包括:高血壓患者妊娠和妊娠後出現高血壓兩大類疾病。兩大類疾病在病因及發病機制上存在不同,治療及預後也存在差異。分為:妊娠期高血壓;子癇前期;子癇;慢性高血壓併發子癇前期;妊娠合併慢性高血壓。

檢查

血壓監測、尿蛋白檢測。

診斷

根據臨床症狀及高血壓、水腫、蛋白尿的出現可做出診斷。

發現妊娠高血壓後,應積極到醫院治療,阻止病情惡化。輕度妊娠高血壓綜合徵孕婦一般可在門診治療,嚴密觀察水腫、體重、血壓和蛋白尿的變化,必要時檢查眼底,觀察眼底小動脈痙攣情況,以便了解妊娠高血壓綜合徵病情發展。

如果是輕度妊娠高血壓綜合徵,可給予利尿藥口服,雙氫克尿塞25毫克/次,每日2次;同時服氯化鉀1克,每日3次。血壓輕度增高者,可遵醫囑口服適當的降壓藥物進行治療。

飲食上要注意降低含鹽量,同時臥床休息,根據病情的變化,採取相應的措施,以保障母嬰的安全和健康。

至今病因不明,因該病在胎盤娩出後常很快緩解或可自愈,有學者稱之為“胎盤病”,但很多學者認為是母體、胎盤、胎兒等眾多因素的結果。關於其病因主要有以下學說:子宮螺旋小動脈重鑄不足;炎症免疫過度啟用;血管內皮細胞受損;遺傳因素;營養缺乏;胰島素抵抗。

臨床表現

妊娠20周以後出現高血壓、水腫及蛋白尿,1周內體重增加500克以上時,即有患妊娠高血壓的可能性。嚴重時孕婦還可出現抽搐、昏迷等症狀,伴有頭痛、眼花、胸悶、噁心、上腹不適或嘔吐等先兆子癇症狀,病情進一步惡化還會出現子癇。根據症狀嚴重程度,臨床分為:輕度妊娠高血壓綜合徵、中度妊娠高血壓綜合徵和重度妊娠高血壓綜合徵。其中輕度妊娠高血壓綜合徵血壓值較基礎血壓不高或略有升高,可有微量尿蛋白或妊娠水腫。這種妊娠水腫指由於體內鈉離子瀦留,組織水分不能排出,在妊娠後期出現單純性水腫,而無高血壓及蛋白尿。

孕婦平時應注意休息,居家環境宜清靜,飲食以低鹽、低熱量、高蛋白為宜,臥床休息以左側臥位較好。要調整情緒,克服恐懼焦慮心理,同時應做好產前檢查,及時治療輕度妊娠高血壓。為了減少和減輕妊娠高血壓綜合徵的發生,做好孕期保健尤其重要。

1.調節身心,消除顧慮

孕婦要學習掌握妊娠、分娩和產褥的一般常識,解除對妊娠和分娩不必要的思想顧慮,心情愉快、身心放鬆。注意科學營養,保持營養素平衡,以滿足各階段胎兒生長需要,選擇富營養、易消化、多蛋白質和維生素的食物。保證有足夠的休息和睡眠時間。

2.做好產前檢查

妊娠早期應測血壓,檢查尿蛋白和體重。自妊娠5個月開始按時進行產前檢查,密切注意血壓、水腫及體重改變,檢查尿蛋白,以便早期發現妊娠高血壓綜合徵並早期治療,防止病情發展。

3.注意既往病史

初產婦、雙胎、羊水過多、原發性高血壓、慢性腎炎或糖尿病患者,因容易併發妊娠高血壓綜合徵,更應注意。

4.及時糾正異常情況

如發現貧血,應及時採用補鐵等法治療;下肢出現水腫,要增加臥床休息時間,血壓偏高時要按時服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