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血性筋膜炎: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缺血性筋膜炎又稱非典型性壓瘡性纖維斑,是一種獨特的假肉瘤性纖維母細胞增生性病變。本病常因區域性軟組織長期間歇性受壓引起,一般見於活動不便的患者,典型病變發生在骨突起部位,大多數患者通過區域性切除可治癒。

檢查

1. B超可發現腫塊,位於表淺皮下居多;區域性軟組織增厚或形成包塊,界限常不清。

2.影像學檢查 CT及MRI發現較大腫物,比較表淺的腫物常難以區分增生或腫塊。

診斷

本病多發生於行動不便、長期臥床或長期坐輪椅的老年人,多發生在軀體骨突起明顯的部位,近期內迅速增大的無痛性腫塊,結合超聲或CT等檢查即可明確診斷。必要時可行穿剌病理學檢查。

可行手術切除病灶,本病是一種假肉瘤性纖維母細胞增生性病變,部分患者區域性切除後會復發,主要是由術後區域性組織繼續受壓而引起的反覆退變及修復所致。

預後

大多數患者區域性切除可治癒,預後良好。

本病常因區域性軟組織長期間歇性受壓引起,行動不便、長期臥床或長期坐輪椅為主要誘發因素。

臨床表現

缺血性筋膜炎多發生於行動不便、長期臥床或長期坐輪椅的老年人,女性多於男性。多數患者伴有糖尿病、嚴重關節炎、痛風、肺纖維化、肝衰竭等。主要發生在軀體骨突起明顯的部位,如肩背部、胸壁、臀部及股骨大轉子。多表現為近期內迅速增大的無痛性腫塊,直徑一般小於10cm,術前病程常在3周~6個月。因腫物位置深,界限不清,且體積通常較大,易被誤診為肉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