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傷後免疫功能紊亂: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指燒傷後由於大量組織壞死、應激、休克、感染和營養缺乏等反應,與後續各種治療因素共同作用改變機體免疫細胞和免疫分子所處微環境而造成的免疫功能紊亂,它是燒傷後引發嚴重感染、多器官功能障礙及死亡的重要原因。

檢查

1.血常規

中性粒細胞數量顯著增多;單核巨噬細胞的數量減少;淋巴細胞數目減少。

2.免疫學檢測

(1)面板試驗 面板對結核菌純蛋白衍生物(PPD)、念珠菌素、腮腺炎病毒等抗原呈無反應狀態。

(2)抗體測定 血清IgG、IgA和IgM的水平在傷後迅速降低, B淋巴細胞產生特異性抗體的能力低下。

(3)補體及其他成分 血清補體溶血活性和各種補體成分明顯降低。血中纖維結合蛋白含量或生物活性很快減少。血清C-反應蛋白含量則明顯增多。

診斷

1.中性粒細胞數量顯著增多,其趨化、吞噬和殺菌功能降低(伴核左移或出現幼稚細胞);在合併嚴重的革蘭陰性桿菌感染時,其數量也可明顯減少。

2.單核巨噬細胞的數量減少,其趨化、吞噬功能低下,而分泌功能亢進,產生大量的炎性介質和免疫抑制因子,如腫瘤壞死因子-α、白介素-6、一氧化氮和前列腺素E2等。

3.淋巴細胞數目減少,T輔助細胞/T抑制細胞(CD4+/CD8+)比值降低,甚至倒置,淋巴細胞轉化試驗及分泌白介素-2、γ-干擾素的能力受抑制。

4.對結核菌純蛋白衍生物(PPD)、念珠菌素、腮腺炎病毒等抗原的面板試驗呈無反應狀態。

5.血清IgG、IgA和IgM的水平在傷後迅速降低,而後IgG雖可回升,甚至高於正常值,但B淋巴細胞產生特異性抗體的能力仍低下。

6.血清的補體溶血活性(如AP-CH50)和各種補體成分(如C3)都明顯降低。血中纖維結合蛋白含量或生物活性在傷後很快減少。血清C-反應蛋白含量則明顯增多。

1.營養療法

提高蛋白及熱卡的攝入,並注意補充維生素、微量元素及特定氨基酸,如維生素A、E,鋅,硒,精氨酸,谷胺醯胺等。

2.補充缺少的物質

如富含纖維結合蛋白的冷沉澱物、輸入新鮮的冰凍血漿、輸血白細胞成分的血以及綠膿桿菌抗血清被動行免疫等。

3.清除血中的免疫抑制物

血漿交換法、血液透析法以及換血療法等可酌情使用。

4.免疫調節劑

(1)增強免疫功能的藥物 如胸腺素、轉移因子、透明質酸、左旋咪唑等。

(2)拮抗免疫抑制的藥物 如西米替丁、消炎痛、布洛芬、硝酸鈰等。

5.中藥免疫調節劑如黃芪、金銀花、三七、虎杖等。

燒傷後由於大量組織壞死、應激、休克、感染和營養缺乏等反應,以及各種治療因素共同作用,改變機體的免疫細胞和免疫分子所處微環境而造成免疫功能紊亂。

臨床表現

嚴重燒傷後出現的免疫紊亂是患者易於發生膿毒症和多器官功能不全的重要因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