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焦慮障礙: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患有社交焦慮障礙(或社交恐懼症)的人會對在他人面前說什麼或做什麼感到極其焦慮。包括面對公眾的演講以及日常的社交場合都如此。但這不僅僅表現為在面對公眾說話時的羞澀或緊張,這種恐懼心理可在事件發生前數週或數月便產生,使人心跳加快,難以集中精力。

有些人只對一類或者幾類社交場合感到恐懼,而對另外一些人來說,許多場合都能使其感覺到壓力。這個問題將影響他們的日常生活,可能因為感到太大的壓力或恐懼以致於避免出現在任何公眾場合,甚至包括工作或上學。

為幫助診斷社交焦慮障礙,醫生會對患者進行檢查並詢問症狀。他們可能還會問其他問題來確定患者的心理狀態,即心理健康測評。

醫生還會做一些血液或尿液的化驗來排除其他病情,比如甲狀腺問題,因為其會引起類似的症狀。

醫生如何診斷社交焦慮障礙?

社交焦慮障礙的診斷基於病史、體格檢查,有時還需要進行心理健康評估(評估患者是否具有心理問題)。醫生會問及病情的具體情況、什麼因素會減輕或加重病情。

患者可能還需要做一些血液和尿液化驗來排除其他能引起類似症狀的疾病(例如甲狀腺功能亢進)。

儘管心理諮詢和藥物治療是治療社會焦慮障礙最有效的方式,但依然可以通過在家中可以做到的健康生活習慣,來減少焦慮的程度。

  • 定期進行鍛鍊。開始的時候需要慢一些,不要過度鍛鍊。逐漸建立鍛鍊計劃,並且儘量做到一週至少兩個半小時的適度鍛鍊。也可以每天或每週保持多次10分鐘或更長時間的鍛鍊。
  • 每晚定時入睡來保證足量的睡眠。並保持房間的安靜和黑暗。這能夠減少分散注意力並且能整晚休息得更好。
  • 選擇低脂、高膳食纖維的均衡飲食。
  • 避免攝入含咖啡因的食物和飲料,比如巧克力和咖啡,因為它們會增加焦慮。
  • 嘗試一些放鬆訓練。特定的呼吸訓練和肌肉放鬆訓練可以幫助患者緩解焦慮。
  • 改變思維方式。積極地思考問題能改變主觀感覺並緩解焦慮。

如果患者試圖通過酒精和藥物來獲取信心以面對害怕的社交場合,但這可能會在社交焦慮障礙病情上又多出難戒之癮的問題。

社交焦慮障礙的治療包括諮詢療法,如認知-行為治療,有時還會用藥物治療,如抗抑鬱藥。是否需要藥物治療取決於病情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的程度。如果與別人一起時感覺焦慮,則可能會對於病情難以啟齒,但是治療對於大部分社交焦慮障礙的患者都是有效的。

有些患有社交焦慮障礙的人會用酒精或藥物來尋求放鬆。這會導致成癮性方面的問題。患者也可能出現抑鬱症,對於這些問題的治療是十分重要的。

醫生尚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導致的社交焦慮障礙,只認為可能有家族聚集性。但他們也不確定是基因還是對某次創傷經歷的反應導致了這一問題。

社交焦慮障礙會同時導致心理和生理的症狀。

  • 它能使人在社交活動之前或之中感到緊張、難過、或極易沮喪,以及可能會很擔心或害怕有什麼壞事即將發生。
  • 焦慮會使患者臉紅、出汗以及感覺搖晃。心跳比往常快,並且將難以集中精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