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解質代謝紊亂: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水電解質代謝紊亂又稱水電解質平衡失調,指任何原因引起人體體液內水與電解質的量、組成或分佈的異常,進而導致的生理功能紊亂。如果不能及時糾正,可使全身各器管系統特別是心血管系統、神經系統的生理功能和機體的物質代謝發生相應障礙,嚴重時甚至導致死亡。

檢查

進行全套生化檢查,可有血清鈉、鉀等相應電解質濃度改變。

診斷

1. 符合水電解質代謝紊亂的實驗室陽性檢查結果。

2. 給予相應的糾正水電解質代謝紊亂治療有顯著療效。

治療原則和要點是針對病因及時徹底地治療水電解質代謝紊亂,如補充水分,糾正酸鹼平衡及電解質紊亂,保持心血管系統的功能。嚴重腎衰竭引起的酸中毒,需要進行腹膜透析或血液透析方能糾正其水、電解質、酸鹼失衡以及代謝產物瀦留等。

水電解質代謝紊亂髮生原因主要是攝入或排出異常、不正常耗失或神經-內分泌系統和有關臟器的調節功能失常。許多器官系統的疾病,以及全身性的病理生理過程,藥物使用不當等都可引起或伴有水電解質代謝紊亂。

臨床表現

鈉和水的代謝紊亂是臨床最常見的水電解質代謝紊亂,臨床表現為脫水和水腫,如高滲性脫水、低滲性脫水、等滲性脫水、水腫、水中毒等;其次是鉀代謝紊亂,表現為高鉀血癥與低鉀血癥;也可出現高鈣血癥、低鈣血癥、高鎂血癥、低鎂血癥等。

1. 高滲性脫水

失水多於失鈉,血鈉升高,可在150mmol/L以上,主要表現為口渴、口乾、尿少、黏膜和面板乾燥、乏力、頭痛、興奮狀態、幻覺或意識障礙,甚至昏迷。

2. 低滲性脫水

失鈉多於失水,血清鈉低於130mmol/L。主要表現為倦怠、頭暈、噁心、尿少、眼窩凹陷、出汗、脈搏細弱、肌肉疼痛、痙攣、靜脈萎陷、面板彈性下降,重者可出現精神錯亂、木僵、昏迷、周圍迴圈衰竭等。

3. 等滲性脫水

鈉和水成比例缺失,兼有高滲性脫水和低滲性脫水的症狀,如口渴、尿少、口腔黏膜乾燥;眼窩凹陷、面板彈性下降、厭食、乏力、噁心;嚴重者也可發生昏迷、血壓降低、脈搏細弱等迴圈衰竭症狀。

4. 水腫

因血管或體內、外液體交換平衡發生障礙所致,可引起頭面、眼瞼、四肢、腹背甚至全身浮腫,嚴重者還可伴有胸腔積液、腹水等。

5. 水中毒

由於腦神經細胞水腫和顱內壓增高,可發生凝視、失語、精神錯亂、定向失常、嗜睡、煩躁、視盤水腫,甚至搐搦、昏迷等,可危及生命。

6. 高鉀血癥

血清鉀濃度大於5.3mmol/L,其臨床表現主要有:①軀體症狀:嚴重的心動過緩,房室傳導阻滯甚至竇性停搏。早期血壓輕度升高,後期血壓降低,呼吸不規則等。②神經肌肉症狀:早期表現為肌肉疼痛、無力,以四肢末端明顯,嚴重時可出現呼吸肌麻痺。③精神症狀:早期表現為表情淡漠、反應遲鈍,也可出現興奮狀態、情緒不穩、躁動不安等,嚴重時出現意識障礙、嗜睡、昏迷等。

7. 低鉀血癥

血清鉀濃度低於3.5mmol/L。其臨床表現不僅與血清鉀濃度有關,而且與低血鉀的形成速度密切相關,因此緩慢起病患者雖然低血鉀嚴重,但臨床症狀不一定明顯;相反起病急驟者,雖然低血鉀不嚴重,但臨床症狀卻很顯著。其臨床表現主要有:①軀體症狀:食慾缺乏、腹脹、口渴、噁心、嘔吐、胸悶、心悸、心肌受累嚴重時可導致心力衰竭。②神經肌肉症狀:低血鉀最突出症狀,主要表現為四肢肌力減退,軟弱無力,出現弛緩性癱瘓及週期性癱瘓。③精神症狀:早期表現為易疲勞、情感淡漠、記憶力減退、抑鬱狀態,也可出現木僵。嚴重時出現意識障礙、嗜睡、譫妄甚至昏迷。

8.高鈣血癥

血清鈣濃度高於2.75mmol/L。可出現反應遲鈍、對外界不關心、情感淡漠和記憶障礙;也可有幻覺、妄想、抑鬱等症狀;嚴重者可有嗜睡、昏迷等意識障礙。

9.低鈣血癥

血清鈣濃度低於2.2 mmol/L。常見神經精神症狀,如手足搐搦、癲癇樣發作、感覺異常、肌張力增高、腱反射亢進、肌肉壓痛、意識障礙等,還可出現支氣管痙攣、喉痙攣和呼吸衰竭等表現。

10.高鎂血癥

血清鎂濃度高於1.25 mmoL/L。主要表現為中樞或周圍神經抑制症狀,出現癱瘓及呼吸肌麻痺,四肢腱反射遲鈍或消失常為早期高鎂血癥的重要指徵。

11.低鎂血癥

血清鎂濃度低於0.75mmol/L。臨床可表現為眩暈、肌肉無力、震顫、痙攣、聽覺過敏、眼球震顫、運動失調、手足徐動、昏迷等各種症狀,也可見易激惹、抑鬱或興奮、幻覺、定向力障礙、譫妄綜合徵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