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伴發葡萄膜炎: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與糖尿病相關的葡萄膜炎大致上有以下4種情況:

1.與糖尿病本身相關的葡萄膜炎;

2.感染性葡萄膜炎,糖尿病患者發生內源性感染性眼內炎的機會較正常人明顯增加;

3.伴有一些特定的葡萄膜炎型別,但二者是偶然的巧合,抑或是有內在的聯絡;

4.內眼手術後的感染性眼內炎或無菌性眼內炎。多發生於中年人和老年人糖尿病患者。

檢查

1.針對糖尿病開展一些實驗室檢查。

2.裂隙燈檢查可以確定眼前節病變的程度,包括葡萄膜和晶狀體的改變。

診斷

根據裂隙燈顯微鏡檢查,葡萄膜炎的診斷並不困難。但值得注意的是在遇到葡萄膜炎患者時,應詢問有無糖尿病等全身病史。對發生於中年或老年人的葡萄膜炎,尤其是急性前葡萄膜炎,應想到糖尿病所致葡萄膜炎的可能性,並進行有關方面的檢查,以確定或排除此種類型的葡萄膜炎。

糖尿病應進行規範用藥治療,葡萄膜炎的治療則應根據炎症型別、嚴重程度、伴有血糖升高的程度等方面來確定。

1.前葡萄膜炎的治療

前葡萄膜炎主要使用糖皮質激素、睫狀肌麻痺劑和非甾體消炎藥治療。對於嚴重前葡萄膜炎(如出現前房積膿)的患者,可每15分鐘點眼1次,連續4次後,改為每小時1次,一般2~3天后炎症即明顯減輕,然後根據臨床表現逐漸降低點眼頻度。睫狀肌麻痺藥在臨床上多選用後馬託品,能有效地預防虹膜後粘連的發生。但對於有前房積膿或有大量前房內纖維素性滲出的患者,可使用阿托品眼膏,1~2次/天,待炎症控制後,改為2%後馬託品眼膏點眼;對於新發生的虹膜後粘連可結膜下注射散瞳合劑,以期消除此種後粘連。

非甾體消炎藥滴眼劑可用於治療糖尿病所伴有的前葡萄膜炎,通常與糖皮質激素滴眼劑聯合應用。

2.後、中間和全葡萄膜炎的治療

全身糖皮質激素的應用應非常慎重,它可使糖尿病加重。在血糖控制良好的情況下,可給予糖皮質激素口服治療,如潑尼鬆通常不超過30~40mg/d;對於血糖明顯升高且伴有頑固性葡萄膜炎者,宜選用苯丁酸氮芥、環磷醯胺等。

3.合併特定型別葡萄膜炎的治療

對合並特定型別的葡萄膜炎,治療時既要考慮到糖尿病,又要考慮到合併葡萄膜炎的特點,如合併的Vogt-小柳原田病,應使用其他免疫抑制劑。

4.併發症的治療

由視網膜缺血所致的虹膜紅變應進行視網膜光凝治療,葡萄膜炎引起者應積極抗炎治療;繼發性青光眼應給予抗青光眼藥物治療;繼發於瞳孔閉鎖者,應行鐳射虹膜切開術;併發性白內障應進行手術治療。

本病的誘發因素與基礎病——糖尿病密切相關。在糖尿病伴發的葡萄膜炎中,葡萄膜炎發病往往在糖尿病發生之後。

臨床表現

初次發病多呈急性前葡萄膜炎,發病突然,出現眼痛、畏光和流淚。檢查發現有睫狀充血,大量細小塵狀KP,前房閃輝(+~++),前房炎症細胞(++~++++),少數患者出現前房內大量纖維素性滲出,甚至前房積膿,最終會發生虹膜後粘連、虹膜新生血管、併發性白內障、繼發性青光眼等併發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