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眼: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1.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是糖尿病性微血管病變中最重要的表現,是一種具有特異性改變的眼底病變,是糖尿病的嚴重併發症之一。臨床上根據是否出現視網膜新生血管為標誌,將沒有視網膜新生血管形成的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稱為非增殖性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或稱單純型或背景型),而將有視網膜新生血管形成的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稱為增殖性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2.與糖尿病相關的葡萄膜炎

大致上有以下4種情況:①與糖尿病本身相關的葡萄膜炎;②感染性葡萄膜炎,糖尿病患者發生內源性感染性眼內炎的機會較正常人明顯增加;③伴有一些特定的葡萄膜炎型別,但二者是偶然的巧合,抑或是有內在的聯絡;④內眼手術後的感染性眼內炎或無菌性眼內炎。多發生於中年人和老年人糖尿病患者。

3.糖尿病性白內障

發生在血糖沒有很好控制的青少年糖尿病患者。多為雙眼發病,發展迅速,甚至可於數天、數週或數月內發展為完全混濁。

檢查

1.血液生化檢查

血糖水平及糖化血紅蛋白定量,明確糖尿病。

2.眼部檢查

(1)角膜內皮細胞檢查;

(2)視網膜視力檢查;

(3)視野檢查;

(4)視網膜電流圖(ERG)檢查;

(5)視覺誘發電位檢查(VEP)

(6)裂隙燈顯微鏡檢查。

診斷

1.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眼底檢查是診斷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主要手段,某些亞臨床改變,如異常熒光形態,視網膜電生理及視覺對比敏感度等變化,均對其早期診斷有參考價值。

2.與糖尿病相關的葡萄膜炎

根據裂隙燈顯微鏡檢查,葡萄膜炎的診斷並不困難。

3.糖尿病性白內障

根據糖尿病史,血糖、尿糖實驗室檢查;臨床表現患者視力下降,晶狀體混濁,雪片狀混濁為其特點,有時混濁迅速擴散可診斷。

1.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①基本治療 及早嚴格控制血糖,減少血糖波動,注重降壓、調脂、改善微迴圈的治療。戒除吸菸飲酒等視網膜有害的因素。②光凝治療 鐳射治療被認為是治療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有效方法。臨床實驗證明光凝治療在2個方面對該病的發病過程有有益的作用:一是導致新生血管退化並阻止它們再生;二是減少黃斑水腫。③冷凝治療 冷凝主要用於不適合做光凝治療的患者或光凝治療的補充療法,如患者有屈光間質混濁或視網膜周邊部病變光凝無法治療。④玻璃體切割術 對於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玻璃體切割術的基本適應證是玻璃體出血及嚴重的增殖性病變。一般認為,廣泛玻璃體出血3個月以上不能自發吸收者需行玻璃體切割術。

2.與糖尿病相關的葡萄膜炎

糖尿病應進行規範用藥治療,葡萄膜炎的治療則應根據炎症型別、嚴重程度、伴有血糖升高的程度等方面來確定。前葡萄膜炎主要使用糖皮質激素、睫狀肌麻痺劑和非甾體類抗炎藥治療。後、中間和全葡萄膜炎,在血糖控制良好的情況下,可給予糖皮質激素口服治療;對於血糖明顯升高且伴有頑固性葡萄膜炎者,宜選用苯丁酸氮芥、環磷醯胺等。

3.糖尿病性白內障

發病早期積極治療糖尿病,晶體混濁可能部分消退,視力可有不同程度改善,滴用治療白內障滴眼液;白內障明顯影響視力時,可在血糖控制情況下施行白內障摘出術,如無增殖性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可植入後房型人工晶狀體;術後積極預防感染和出血。

1.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高血糖對微小血管的損傷,視網膜毛細血管受損後出現滲漏現象,從而導致視網膜大量出血與玻璃體內大量積血,出現增殖性玻璃體視網膜病變。

2.與糖尿病相關的葡萄膜炎

發病原因是糖尿病。發病機制目前尚不清楚。糖尿病伴發的葡萄膜炎反覆發作,對糖皮質激素滴眼劑有很好的反應,提示它確是一種炎症性疾病。

3.糖尿病性白內障

糖尿病導致的血糖升高是誘因,具體發病機制尚不清楚。實驗性糖尿病性白內障動物模型進行深入研究發現,晶狀體記憶體在糖代謝紊亂,是白內障形成的重要生化和病理基礎。

臨床表現

1.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視網膜毛細血管的病變表現為動脈瘤、出血斑點、硬性滲出、棉絨斑、靜脈串珠狀、視網膜內微血管異常,以及黃斑水腫等。廣泛缺血會引起視網膜或視盤新生血管、視網膜前出血及牽拉性視網膜脫離。患者有嚴重的視力障礙。糖尿病可引起兩種型別視網膜病變,增殖性和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是主要致盲眼病之一。在增殖性視網膜病變中,視網膜損害刺激新生血管生長。新生血管生長對視網膜有害無益,其可引起纖維增生,有時還可導致視網膜脫離。新生血管也可長入玻璃體,引起玻璃體出血。與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相比,增殖性視網膜病變對視力的危害性更大,其可導致嚴重視力下降甚至完全失明。

2.與糖尿病相關的葡萄膜炎

初次發病多呈急性前葡萄膜炎,發病突然,出現眼痛、畏光和流淚。檢查發現有睫狀充血,大量細小塵狀角膜後沉著物,前房閃輝(+~++),前房炎症細胞(++~++++),少數患者出現前房內大量纖維素性滲出,甚至前房積膿,最終會發生虹膜後粘連、虹膜新生血管、併發性白內障、繼發性青光眼等併發症。

3.糖尿病性白內障

糖尿病性白內障,發生在血糖沒有很好控制的青少年糖尿病患者。多為雙眼發病,發展迅速,甚至可於數天、數週或數月內發展為混濁,完全混濁;開始時在前後囊下出現典型的白點狀或雪片狀混濁,迅速擴充套件為完全性白內障,以後囊下極部多見;常伴有屈光變化,血糖升高時,表現近視;血糖降低時,表現遠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