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性腎結石: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痛風性腎結石約80%屬尿酸結石,尿酸代謝失常可引起尿酸鹽濃度超過飽和而沉積,在錐體部及腎小管形成結石,稱之為痛風性腎結石。主要症狀有血尿、疼痛、排尿異常。治療原則是控制尿酸,解除疼痛,保護腎功能,儘可能去除結石,並防止其復發。鐳射碎石術治療是近年來開展的治療腎結石的新療法,對人體損傷少,痛苦小,簡便又經濟。

檢查

1.超聲檢查

早期結石小而廣,分佈在腎的乳頭部,後方無伴隨聲影。晚期腎臟體積縮小,形態不規則,表面凹凸不平,腎實質變薄。整個錐體回聲增強,呈放射狀排列在集合系統周邊,強回聲的錐體後方無聲影。

2.實驗室檢查

可見血尿酸偏高。

診斷

根據病史、臨床表現及檢查結果可以診斷。

護理

日常應注意低嘌呤飲食,避免進食高嘌呤食物。含嘌呤最豐富的食品有動物內臟、骨髓、海鮮等。含一定嘌呤量的食物有肉類、豌豆、菠菜、菜花、粳米、大豆、芹菜、花生、栗子等,而水果、牛奶、雞蛋則不含嘌呤。還要多飲水,避免飲酒,過度勞累。

1.一般治療

大量飲水,每日飲水量在2000毫升以上,每日尿量維持在2000~3000毫升以上。稀釋尿液可延緩結石增長的速度和手術後結石的再發,如併發感染,尿量多可促進引流,有利於控制感染。

2.藥物治療

有持續性酸性尿痛風患者,應定時有規律地鹼化尿液,例如可服用碳酸氫鈉、枸櫞酸鉀鈉顆粒等。對痛風性腎結石可應用別嘌呤醇,它能降低血和尿中的尿酸,可使痛風患者尿酸結石得到很大的改善。

3.手術治療

對有些痛風性腎結石患者,如果符合鐳射碎石治療的條件,可採用鐳射碎石術治療。它是近年來開展的治療腎結石的新療法,對人體損傷少,痛苦小,簡便又經濟。

預後

本病經過積極的治療,一般預後良好,但要注意應用別嘌呤醇並不能使尿酸血癥患者的鈣結石的複發率減低。

痛風患者常有尿酸產生過多,使尿酸池膨脹,為維持體內平衡因而有更多的尿酸需要排出,長期嘌呤代謝障礙、血尿酸增高引起組織損傷,過多的尿酸鹽沉積於腎,則形成痛風性腎結石。

臨床表現

部分患者有痛風發作史,可發現痛風結節和關節畸形。發病緩慢,有典型的腎絞痛和血尿病史,也可出現慢性泌尿系感染及腎功能不全症狀。結石常多發,常有排石史。

痛風性腎結石的臨床表現主要有血尿、疼痛、排尿異常及其他表現。多有間斷性出現的肉眼可見的血尿,有時則需要做顯微鏡檢查才發現為血尿。疼痛常突然發作,呈絞痛性質,疼痛部位常在兩側腰部、小腹部及會陰部,嚴重時患者常不能忍受,甚至出現大汗淋漓、心動過速、面色蒼白、甚至虛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