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部震顫: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頭部震顫是特發性震顫的臨床表現。特發性震顫是一種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為最常見的錐體外系疾病,也是最常見的震顫病症,約60%患者有家族史。特發性震顫是單一症狀性疾病,姿勢性震顫是本病的唯一臨床表現。

檢查

CT、磁共振成像對鑑別診斷有意義。肌電圖可檢測患者震顫發作期間肌肉活動變化,可輔助診斷特發性震顫。

鑑別診斷

1.特發性震顫

又稱家族性或良性特發性震顫,是一種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為最常見的錐體外系疾病。

2.姿勢性震顫

是本病的惟一臨床表現。本病的震顫常見於手,其次為頭部震顫。震顫在注意力集中、精神緊張、疲勞、飢餓時加重,多數病例在飲酒後暫時消失,次日加重。

大多數特發性震顫病人僅有輕微震顫,僅0.5%~11.1%的患者需要治療,其中不足50%患者應用藥物可控制症狀,其餘對藥物不敏感,療效不佳,需肉毒毒素注射或立體定向治療。尚無有效治療方法,可應用β受體阻滯劑、抗癲癇藥物緩解症狀。

特發性震顫是一種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病,為最常見的錐體外系疾病,也是最常見的震顫病症,約60%患者有家族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