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瘙癢: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頭皮瘙癢是指能引起頭皮搔抓反應的感覺,可能因炎症等有害刺激侵襲頭皮表層等部位的神經引起,搔抓後可能有緩解。頭皮瘙癢者常同時伴有頭皮屑,是頭皮真菌感染或頭皮過敏的症狀。

檢查

一、體格檢查

1.視診可觀察患者面板情況,尤其是頭皮瘙癢部位,瞭解面板損害的位置、數量、大小等。

2.觸診可瞭解患處有無觸痛、壓痛等。

二、實驗室檢查

1.血常規血常規是常用的篩查方法,白細胞計數等改變可提示炎症存在。

2.風溼因子檢測關節病性銀屑病患者風溼因子檢測可呈陰性,用於與風溼性關節炎等鑑別。

3.C反應蛋白檢測C反應蛋白在炎症反應時可有增高,對炎症有提示意義。

三、病理檢查

組織病理學檢查可明確面板損害的病理改變,為銀屑病等診斷提供依據。

鑑別診斷

1.尋常性銀屑病

尋常性銀屑病患者的面板損害初起為紅色丘疹,約粟粒至綠豆大小,後逐漸擴大或融合成為棕紅色斑塊,邊界清楚,周圍有炎性紅暈,基底浸潤明顯,表面覆蓋多層乾燥的灰白色或銀白色鱗屑;輕輕刮除表面鱗屑,逐漸露出一層淡紅色發亮的半透明薄膜。再刮除薄膜,則出現小出血點。面板損害多對稱分佈於頭皮和四肢伸側,頭皮面板損害,鱗屑厚,頭髮呈束狀,但無脫髮,可有明顯瘙癢。根據面板損害特點結合組織病理學檢查可明確診斷。

2.脂溢性皮炎

脂溢性皮炎主要發生於富含皮脂腺的區域,包括頭皮、眉毛、腋下、外生殖器區等,典型皮損表現為覆蓋油膩性鱗屑的紅斑和丘疹。頭皮屑和乾性糠疹常常是脂溢性皮炎早期的表現。充分發展的皮損表現為散在或融合性紅斑片,上覆皮屑,嚴重者累及整個頭皮,皮屑黏著並融合成厚痂,常伴異味及瘙癢。病程長者可出現部分脫髮。根據面板損害及分佈位置等可進行診斷,結合組織病理檢查等可進行鑑別診斷。

3.蝨病

蝨病患者在蝨叮咬後出現瘙癢,發生丘疹、紅斑、皮下出血,搔抓後引起頭皮抓痕、滲液、血痂或繼發感染。根據面板損害及發現蝨和蟲卵可明確診斷,組織病理檢查有助於鑑別診斷。

積極治療原發病,治療以糖皮質激素、抗菌等外用藥物為主,日常生活中調整飲食結構,注意日常作息,避免情緒波動也能有效緩解頭皮瘙癢。

1.炎症如毛囊炎、脂溢性皮炎等。

2.蚊蟲叮咬如蝨病、蚊子叮咬頭皮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