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心包填塞: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透析心包填塞是血液透析過程中心包腔內液體迅速大量增加導致的急性迴圈衰竭,是血液透析中非常危險的併發症。表現為透析中突然的低血壓和心力衰竭的徵象,血壓呈進行性下降,心率增快、煩躁不安、面板溼冷、面色蒼白、意識喪失等。中心靜脈壓升高達15~20mmHg,伴頸靜脈怒張、肝大和奇脈等。

檢查

1.心臟超聲可見心包內大量積液。

2.心包穿刺可以抽出血性液體。

診斷

1.原有尿毒症性心包炎,於透析時或透析後短時間內出現血壓呈進行性下降,心率增快、煩躁不安、面板溼冷、面色蒼白、意識喪失等,高度懷疑心包填塞。

2.心臟超聲可見心包內大量積液。

3.中心靜脈壓升高達15~20mmHg,伴頸靜脈怒張、肝大和奇脈等。

鑑別診斷

心包積液:患者常能參加日常工作而無自覺不適。出現症狀時多表現為氣短、胸痛。部分患者在病程早期出現心包堵塞症狀,又隨著病程的進展逐漸減輕乃至消失。心包積液的患者可以沒有心臟的基礎疾病。

1.如在透析中出現心包填塞,立即停止透析。

2.給予魚精蛋白中和肝素,並嚴密監測生命體徵。

3.嚴重者可予以心包穿刺或外科手術引流減壓。

血液透析中及透析後短時間內出現的心包填塞多為出血性,常在原有尿毒症性心包炎基礎上應用肝素引起心包出血,心包腔內液體短時間內大量增加,導致心腔內壓力迅速上升,心臟受壓使迴心血量下降,心排出量減少,甚至血壓下降。

臨床表現

表現為血壓呈進行性下降,心率增快、煩躁不安、面板溼冷、面色蒼白、意識喪失等。中心靜脈壓升高達15~20mmHg,伴頸靜脈怒張、肝大和奇脈;心臟增大,搏動不明顯,心音遙遠。心包填塞是透析中極危險的併發症,需緊急救治。

對於懷疑有尿毒症性心包炎,尤其是心前區可聞及心包摩擦音者,可選用低分子肝素或無肝素透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