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抑鬱症: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微笑抑鬱症”是抑鬱症的一種,他們表面微笑,內心痛苦。在他人面前表現得很開心,內在卻承受著抑鬱的症狀。一些人由於職業需要或其他原因,把憤怒、焦慮、憂鬱等真實情感隱藏起來,時刻表現出微笑的表情,表面微笑,內心悲傷,心理學家把這種現象稱為“微笑抑鬱症”。

檢查

量表檢查:抑鬱自評量表(Self-rating depression scale,SDS),Beck抑鬱問卷(BDI)。

診斷

評估之後的判斷和跟蹤,可以前往專科門診進行評估鑑定。

1.心理調節

心理社會因素因素在不良情緒和疾病發生中起著重要的作用,需要注意心理調節:

①學習心理衛生知識,掌握心理除錯方法,培養樂觀、積極、健康的性格,提高對環境的適應能力,保持良好的心態;②矯正不良的認知模式,如對人、對事、對己、對社會過度從否定、悲觀、負面的角度看問題,自卑或自尊心過強,在挫折和困難面前不能對自身和周圍環境做出客觀評價,心存偏見和敵意;③矯正不良行為模式,如衝動盲目、不顧後果,孤僻離群、獨處索居,缺乏溝通和社會交往;④避免不良的社會心理因素,避免長期處於高度緊張、生活不規律、經常熬夜的生活狀態,適當給自己減壓和放鬆。

2.藥物治療

如果達到疾病程度,持續不緩解,需給予藥物治療。主要針對焦慮、抑鬱,緩解情緒。

採用抗抑鬱藥物治療常可獲得良好的效果。目前把第二代非典型抗抑鬱藥作為治療抑鬱症的一線藥。第二代非典型抗抑鬱劑種類很多,以選擇性5-HT再攝取抑制劑氟西汀、帕羅西汀、舍曲林,其應用較廣,且副作用小,安全效能較好,有利用長期維持治療。

其病因非常複雜,其與遺傳、生物化學、社會心理文化等多種因素有關。

1.遺傳因素

根據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家族中有抑鬱症患者的人群患同類疾病的機率遠高於普通人群。

2.生物化學因素

近年來的研究表明,中樞單胺類神經遞質、多巴胺、膽鹼能的變化和相應受體功能的改變及神經內分泌功能失調可能對本病的發生發展起重要作用。

3.社會文化心理因素

抑鬱症的發生是多源性因素作用的結果,其符合生物-社會-心理模式。社會文化因素的惡化都將成為抑鬱症的致病因素,其中,文化程度、家庭環境、日常生活佔主要作用,並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越發重要。

臨床表現

患者常常為了維護自己在別人心目中的美好形象,刻意掩飾自己的情緒,強顏歡笑。抑鬱心境會引起抑鬱症患者的思想消極、悲觀,總是沉浸在自我譴責、自卑之中,對前途悲觀絕望。而當承受的壓力大到再也無法承受的時候,他們的反應也是巨大的,情緒失調,可能會從一個極度自信的人變成一個非常自卑的人,甚至會懷疑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後果最嚴重的是患者自殘、自殺思想行為的出現。

患者具備抑鬱症基本的核心症狀①情緒低落,心情低沉、鬱悶、悲傷、不開心,對今後感到沒有信心,沒有希望,甚至悲觀絕望,出現自傷自殺觀念和行為。②興趣缺乏,患者對什麼都沒興趣,對以前自己感興趣的事物也失去興趣,行為被動。③快感缺失,患者內心沒有輕鬆愉快的感覺,不能從生活中體驗到樂趣。疲乏無力,精力下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