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性潰瘍: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胃是一個囊狀器官,上與食管相連,下接十二指腸,可以容納食物並分泌胃液進行消化。

十二指腸形狀呈“C”形,屬於小腸,向上與胃相連,向下與空腸相連。胃液、胰液和膽汁都注入十二指腸,它在人體中發揮著重要的消化功能。

胃與十二指腸都由5層細胞組成,分別為黏膜層、黏膜下層、肌層、漿膜下層和漿膜層。

充斥在胃腸中的胃酸、胰液等消化液具有腐蝕性,通常情況下,胃腸的內壁充滿保護性的黏液,防止消化液與胃壁及腸壁接觸。某些原因會導致消化液增多或是保護性黏液減少,這時,消化液就可能接觸並損傷胃壁或腸壁。

如果黏膜破損的直徑小於5毫米,通常被稱作糜爛。當胃或十二指腸黏膜的破損直徑超過了5毫米,深度到達黏膜下層時,即為消化性潰瘍(Peptic ulcers)。其中,發生在胃黏膜的潰瘍叫做胃潰瘍,而發生於十二指腸的潰瘍叫做十二指腸潰瘍。

最常見的導致消化性潰瘍的病因包括幽門螺桿菌(H. pylori)感染、服用非甾體類抗炎藥(NSAIDs)等。

全球範圍內,消化性潰瘍都很常見。何年齡段的人群都可能發病,在中老年人群中發病率較高。

大多數消化性潰瘍患者可能沒有任何症狀,可能的症狀包括上腹部疼痛、消化不良。疼痛為燒灼樣同,在進食後或空腹飢餓時更重。

醫生除了詢問病史、進行體格檢查,通常會讓患者進行幽門螺桿菌檢測,有的患者可能還需要進行胃鏡或X線鋇餐等檢查。

需要注意的是,消化性潰瘍中的胃潰瘍有可能癌變,決不能放任不管,一定要及時治療。

消化性潰瘍的治療主要為根除幽門螺桿菌,同時使用抗酸、抑酸、保護胃黏膜藥物控制症狀、促進潰瘍癒合治療為主,如若出現嚴重併發症,需內鏡或外科手術治療。

有效根除幽門螺桿菌,停服非甾體類抗炎藥,戒酒,可有效減消化性潰瘍的復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