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暫時性萎縮性回狀紅斑: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新生兒暫時性萎縮性回狀紅斑是指新生兒出現原因不明的、伴有萎縮的紅斑性面板病。本病很少見,1975年Gianotti首先報道本病,我國自1983年後僅有少數病例報告。 主要表現為頭面部、軀幹部、四肢等面板的圓形、橢圓形或扁豆狀紅斑。

檢查

1.體格檢查

面板視診發現患兒頭面部、軀幹部、四肢等面板出現圓形、橢圓形或扁豆狀紅斑,紅斑中心萎縮。

2.病理檢查

面板組織病理檢查顯示錶面萎縮,可見真皮淺層水腫,皮疹邊緣部的膠原纖維束可見單核細胞浸潤,皮下組織及附屬器無改變。

診斷

在新生兒時期出現典型的萎縮性紅斑,可自行消退,多發於頭面部、軀幹部、四肢等面板,無全身症狀,結合病理學檢查顯示錶面萎縮,可見真皮淺層水腫,有單核細胞浸潤等特徵性改變,可作出診斷。

鑑別診斷

1. 離心性環狀紅斑

在數日內離心性擴大成環狀,反覆發作,無萎縮性改變。

2.風溼性環狀紅斑

呈環狀,數小時消退,反覆發作,伴有風溼熱的其它症狀。

3.新生兒毒性紅斑

皮疹為紅斑、丘疹及膿皰,一過性,10天內自行消退,無萎縮性改變。

護理

關心和安慰患兒家屬,瞭解心理狀況,耐心解答疑問,以減少其緊張焦慮情緒;保持患兒面板清潔乾燥,可用清水沖洗面板,避免接觸刺激性物質。

無確切的治療方法,一般可以自行消退,患兒家屬應避免帶有緊張情緒。

預後

一般可自行消退。

病因和發病機制尚不明確,可能與感染、藥物、免疫等有關。

臨床表現

新生兒期間,在頭面部、軀幹部、四肢等面板出現圓形、橢圓形或扁豆狀紅斑,紅斑中心萎縮呈回狀,萎縮區呈淡白色,表面無鱗屑,邊緣輕度浸潤,小的皮損消退較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