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止期脫髮: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休止期脫髮是由多種應激因素引起的正常的休止期杵狀發過多的脫落。這種脫髮最常發生於很多生長期毛髮過早地轉化為休止期毛髮的3~5個月後。一般來講,脫落的毛髮中休止期毛髮計數>25%是休止期脫髮的診斷指標,>20%為可能存在異常。

檢查

組織病理:處於休止期的毛囊數增加,頭髮呈杵狀。休止期脫髮的毛髮都是從根部脫落,每根脫落的毛髮可見色素脫失的毛球樣結構,但無根鞘。如做4mm直徑的鑽孔活檢,正常橫切面可見20~25根頭髮,若超過12%~15%的終毛毛囊處於休止期,則提示毛囊已明顯從生長期轉變為休止期。

診斷

可用牽拉試驗或讓患者收集和計數每日的脫髮數來估計休止期脫髮的數量,休止期毛髮計數>25%是診斷標準。

休止期脫髮無特殊治療,關鍵是尋找病因並去除之。多數病例在6個月~1年內自行停止脫髮,且頭髮可重新長出。應鼓勵均衡飲食,多食一些黑色食品及堅果類,適當心理疏導,也可採用中藥為主的中西醫結合治療。

引起休止期脫髮的病因很多,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內分泌的改變如甲狀腺機能減退、產後或避孕藥停藥後。營養因素包括熱量、蛋白、必需脂肪酸、鋅、生物素及鐵的攝入過少或缺乏。藥物如抗抑鬱劑、血管緊張素酶轉化劑、抗有絲分裂藥(劑量依賴性的)、β受體阻斷藥、鋰劑、口服避孕藥、維A酸類藥、丙戊酸等。軀體應激狀況如貧血、高熱、染髮所致變應性接觸性皮炎、腎臟透析者繼發的維生素A增多症、外科手術及精神應激等。

臨床表現

臨床表現為瀰漫性頭髮脫落,但很少累及50%以上的頭髮,患者發現在梳頭或洗頭時頭髮脫落增加,多為頭髮暫時性稀疏,偶可累及體毛。部分患者伴有毛髮疼痛,或有抑鬱、強迫性人格疾病和焦慮。休止期脫髮最常見於產後,妊娠期毛髮可長期停滯在生長期,而不象正常情況一樣進入休止期,分娩時,這些毛囊同時進入休止期,3~5個月後,毛髮脫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