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鼓管狹窄: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咽鼓管狹窄症,是指鼻咽部和鼓室之間的咽鼓管發生器質性或機械性狹窄,致使空氣被鼓室吸收而出現滲出液積存或瘢痕粘連的狀態。患者可以出現耳部堵塞感和自聽過響。這種症狀持續存在,容易引起滲出性中耳炎。

檢查

1.耳鏡檢查

可見鼓膜多渾濁、內陷,有時鼓室內積液。

2.聽力測定

純音測聽和聲導抗檢查,瞭解是否有聽力損失,耳聾的性質和程度等。

3. 捏鼻鼓氣法

囑患者吸氣後,用手指捏緊兩側鼻孔、閉嘴、用力由鼻呼氣,即可使咽部空氣衝入咽鼓管。

診斷

根據病史及典型表現,結合耳鏡等檢查可診斷。

1.症狀

本病的典型表現為鼓膜向內凹陷,鼓室內積液,咽鼓管有瘢痕粘連,自聽過響、堵塞感、不同程度的耳聾。

2.病史

患者可能會有咽鼓管手術史或咽鼓管口周圍組織病變的病史。

3.輔助檢查

耳鏡檢查可見鼓膜多渾濁、內陷,有時鼓室內積液。電子鼻咽鏡、CT或MRI檢查以瞭解鼻咽部、咽鼓管、鼓室等處情況。

護理

1.要正確擤鼻,即捏住一側鼻翼後慢慢擤。

2.對咽鼓管閉塞患者,在有氣壓變化的場所,會發生耳痛、眩暈等症狀。

3.因本病症狀多在感冒時出現,要特別注意防止著涼。

4.行鼓膜切開術或鼓膜穿刺後,要保持外耳道清潔;洗澡、洗頭時,注意不要讓水進入耳內。

1.病因治療

咽鼓管通氣術的效果是暫時的,所以主要針對病因進行治療。若是腺樣體增生引起的,應切除腺樣增殖體。若鼻有慢性炎症,則要優先治療鼻部炎症。

2.手術治療

(1)鼓膜穿刺或切開以吸出鼓室內的滲出液。

(2)咽鼓管通氣術,常採用從鼻腔插入導管至咽鼓管入口,再把空氣注入咽鼓管。同時可做堵鼻閉口憋氣的動作,一天反覆多次。一般情況下,治療所需時間較長,應該有耐心地持續治療。

1.由咽鼓管本身原因所致,如咽鼓管咽口瘢痕狹窄、咽鼓管峽部狹窄等。

2.由咽鼓管口周圍組織病變所致,如咽鼓管咽口周圍瘢痕、良惡性腫瘤、腺樣體增生等。

臨床表現

當咽鼓管關閉時,鼓室內的氣壓會低於外界大氣壓,從而使鼓膜向內凹陷。所以耳部會出現堵塞感、自聽過響。自聽過響是指自己聽到自己的聲音過響,伴有耳鳴、輕度耳聾,偶而可發生眩暈等症狀。如果耳部長期持續這種狀態,會引起鼓室內出現黏膜滲出液貯積,聽力會逐漸減退。

患者在登山或乘飛機和高層建築電梯下降時,打呵欠、吞嚥唾液多可緩解症狀,若症狀得不到緩解時,必須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