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瞼外傷: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眼瞼受到鈍性物體打擊或銳器切割時,眼瞼組織遭受的不同程度的損傷稱為眼瞼外傷(lid injury)。

檢查

眼瞼腫脹、出血或面板破裂,甚至眼瞼組織缺損。

診斷

根據病史、臨床體徵及檢查即可診斷。

1.眼瞼出血一般可自行吸收,出血初為青紫色,以後漸變為黃色,可在1~2周內完全吸收,預後較好。眼瞼瘀血和腫脹較明顯時,可在傷後48小時為內冷敷,以後熱敷。

2.眼瞼裂傷應儘早清創縫合,對全層裂傷應分層對位縫合,儘量保留尚可存活的組織,將其縫合在原來的位置,以減輕瘢痕形成和瞼畸形。

3.伴有提上瞼肌斷裂時應修復,以免出現上瞼下垂。伴有淚小管斷裂時,應爭取做淚小管吻合術,然後縫合眼瞼。

4.有傷口的眼瞼裂傷應注射破傷風抗毒素,應用抗生素預防感染。

常見為拳擊傷、球擊傷、跌傷、撞傷和銳器切割傷。

臨床表現

眼瞼面板菲薄,皮下組織疏鬆,血管豐富,挫傷後常引起眼瞼水腫、出血或血腫。嚴重挫傷或銳器切割傷時,可出現眼瞼面板全層裂傷,甚至深達肌層、瞼板和瞼結膜。可傷及提上瞼肌引起上瞼下垂。內眥部瞼緣撕裂可造成淚小管斷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