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眶及顱眶溝通腦膜瘤: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眼眶及顱眶溝通腦膜瘤是原發於眼眶內或顱內的良性腫瘤。眼眶內的腦膜瘤可以通過視神經管或眶上裂向顱內生長,顱內的腦膜瘤也可通過該部位侵入到眼眶內。本病多見於中年女性,一般為良性腫瘤,起病緩慢。

檢查

眼眶及顱眶溝通腦膜瘤需要通過影像學檢查明確診斷。

1.視力、視野和眼底檢查

視力、視野檢查檢查可見視力下降、視野缺損的表現;顱內壓增高明顯的,做眼底檢查可見視盤水腫。

2.顱腦和眼眶CT

CT檢查可見略高密度腫塊,邊緣清晰;蝶骨大翼骨質增生肥厚及邊緣毛刷狀改變顯示清晰;顱內部分軟組織腫塊常呈等密度,不易被發現,增強後腫塊明顯強化,易於顯示較小病變。

3.顱腦和眼眶的磁共振(MRI)

MRI檢查T1WI和T2WI均呈等訊號或略低訊號,腫瘤可同時累及眼眶及顱內,也可只累及眼眶或顱內;增強後呈均勻明顯強化,顱內病變周圍腦膜增厚並見“腦膜尾徵”;增強掃描可以準確判斷病變範圍以及與鄰近結構的關係,如腦膜增厚、海綿竇有無受累等;增強掃描聯合應用脂肪抑制序列,可使病變顯示更為清晰。

4.眼眶超聲

眼眶超聲檢查對球后和眶壁之間的腫瘤檢出率較高。對單眼突出的患者,檢查可見眶內軟組織異常,可以確定眶內有腫物,並可以分辨腫瘤是否囊變,是一種簡易且有效的檢查方法。

診斷

眼眶及顱眶溝通腦膜瘤主要根據臨床表現,結合CT、MRI等神經影像學檢查及顱眶超聲檢查結果,可以做出診斷。

1.典型的臨床表現為單側眼球突出、視力下降,有的還表現為頭痛、癲癇,以及視物重影、眼眶周圍疼痛或面部麻木等。

2.CT、MRI、眼眶超聲檢查發現腫物,根據腫瘤的位置、大小和性質判斷為腦膜瘤。

1.暫時觀察

對於年齡較大,合併全身其他系統嚴重疾病,並且腫瘤體積較小者,可以隨訪觀察。在觀察期間,要每隔6個月複查一次CT或磁共振。

2.手術治療

本病的首選治療方法是手術切除腫瘤,手術方式有單純開眶手術或顱眶聯合入路。

3.立體定向外科治療

根據病情需要還可以採取立體定向外科治療,包括X-刀或伽馬刀等。立體定向外科治療的優點是創傷小。符合以下條件者,可以行立體定向外科治療。

(1)年齡較大,全身情況差,不能耐受手術者。

(2)體積小於2cm的腫瘤,且不伴有顱內壓增高者。

(3)術後有殘留腫瘤者。

腦膜瘤的病因目前還不完全清楚。腦膜瘤的發生不是單一因素引起的,可能與頭外傷,以及合併2型神經纖維瘤有關。

臨床表現

本病的典型表現為單側眼球突出,視力下降,也可能一過性黑蒙,即眼前突然發黑。顱內有腫瘤時,可能還會出現頭痛,癲癇。顱內腫瘤侵犯眶上裂時,患者可出現眶上裂綜合徵,即Ⅲ、Ⅳ、Ⅵ顱神經進行性麻痺,同時伴有患側額部痛。腫瘤侵入海綿竇,還可能出現視物重影、眼眶周圍疼痛或面部麻木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