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球內陷: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眼球位置後退稱為眼球內陷。眼球內陷指的是由於眼球以外的原因所致的眼球內陷,必須與眼球縮小的病變(小眼球、眼球萎縮、眼球癆)和隨同發生的瞼裂縮小所引起的眼球位置後退區別開來。

檢查

1.病史

首先了解患者年齡,若為老年人,或患重病伴脫水,均可導致眶脂肪減少及眶內容物體重縮小,而使眼球內陷,一般為雙側性。全身是否患有臉半側萎縮症及進行性脂肪營養不良,前者多為單側性,後者可為雙側性眼球內陷。如同時伴有同側上瞼下垂、瞳孔縮小和瞼裂縮小等,則應進一步除外有無Horne綜合徵。病史中有無斜視術後或Duane退縮綜合徵特徵,其可因眼外肌縮短而致眼球內陷。注意有無眼眶炎症、手術、外傷史,特別是爆裂性眶骨骨折,均有引起眼球內陷的可能。

2.體格檢查

注意全身情況,有無重病伴脫水,有無進行性脂肪營養不良及臉半側萎縮症體徵。眼部檢查注意眶周有無軟組織腫脹、傷口及皮下淤血,眶周有無壓痛。除眼球內陷外,注意兩側瞼裂大小,是否對稱,有無上瞼下垂,瞼裂大小與眼球轉動的關係。瞳孔大小,兩側是否等大,光反應如何,以及眼底表現。以進一步尋找引起眼球內陷的原因。

3.器械檢查

眼球突出計的應用,是瞭解眼球是否內陷,以及內陷程度的可靠方法。X線平片或CT掃描了解眶骨骨折情況,眶腔有無積血、上頜竇有無碎骨片,眼球的位置等均有助於診斷。

診斷

1.Horner綜合徵是由於頸交感神經麻痺引起,有瞳孔縮小,眼球內陷等症狀。

2.眶骨骨折所致,眼瞼皮下氣腫,有捻發音,眼球內陷,X線拍片可證實骨折。

眼球內陷主要是對症處理。

1.病因治療

頸交感神經麻痺者治療病因。

2.手術治療

因外傷骨折者,必要時手術處理。

1.交感神經麻痺

使眼眶Miller肌及眶內平滑肌弛緩和麻痺,因而上瞼輕度下垂,瞼裂縮小,眼球內陷,又因開瞳肌麻痺,致使瞳孔縮小,這三項稱Horrer綜合徵。

2.眼眶脂肪消失

老年人常見於重病後發生進行性半側面萎縮及進行性脂肪消失時,或眶部腫瘤取出或出血吸收後。

3.外傷

多因眶底骨折,使眶腔擴大,或因部分眶內容進入上頜竇內,因而引起外傷性眼球內陷。此外,即使不引起骨折,也可由於球后組織的進行機化與收縮,造成外傷性眼球內陷。

4.直肌過度收縮

見於斜視手術後,由於某一條肌肉過度縮短,因而發生眼球內陷,或因眶骨膜炎、眼肌及肌膜,引起麻痺性收縮而發生眼球內陷。

臨床表現

Horner綜合徵是由於頸交感神經麻痺引起,有瞳孔縮小,眼球內陷等症狀。眶骨骨折所致,眼瞼皮下氣腫,有捻發音,眼球內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