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血管畸形: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先天性咽血管畸形是胚胎髮育異常所致。在正常發育情況下,原始頸內動脈的兩個組成部分,即第3動脈弓和背主動弓之間有一彎曲,在心臟位置下降時,此彎曲若未被拉直而持續存在,將在咽側壁或咽後壁的深面形成動脈環或動脈屈曲,在做扁桃體或咽扁桃體切除時易造成損傷。

檢查

檢查見咽後壁或扁桃體周圍隆起,有明顯搏動。捫診可有搏動感。

診斷

根據臨床表現和捫診搏動感可初步作出診斷。X線頸動脈造影可明確咽血管畸形的部位和形狀。

鑑別診斷

應注意與感染性頸內動脈瘤、咽後膿腫腐蝕血管壁與假性動脈瘤相鑑別。

症狀不明顯或不影響呼吸、吞嚥等功能時可不予治療。

主要原因是因卵巢功能衰退,體內雌激素水平低落或缺乏,使陰道抵抗力降低,便於細菌侵入繁殖引起炎症病變。營養缺乏,尤其是B族維生素缺乏,可能與本病的發病有關。

臨床表現

輕者可無症狀。可有咽部異物感、阻塞感和搏動感,檢查可見咽後壁或扁桃體周圍隆起,有明顯搏動。捫診可有搏動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