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異感症: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臨床上,咽異感症常泛指除疼痛以外的各種咽部異常感覺,如球塞感、蟻行感等,患者大多數為中年人,以女性較多見。因為咽喉部異物感,懷疑腫瘤就醫者不在少數。在某些腫瘤的早期,如環後癌、食管上段癌,可有咽喉部異物感的症狀,如對其缺乏警惕性,容易誤診。因此,診斷咽異感症應詳細檢查,以防漏診、誤診。

檢查

1.實驗室檢查

血、尿和糞常規。

2.耳鼻咽喉部檢查

注意有無慢性鼻竇炎和鼻咽炎。舌扁桃體明顯肥大,足以引起咽部異物感。嚴重的顆粒性咽炎或咽側束增厚,亦易引起咽喉部梗阻感。單側異物感的患者,應用手指探捫患側咽壁和扁桃體窩,有助於莖突綜合徵的診斷,其他如會厭變形、會厭囊腫及咽喉部炎症疾病較易診斷,但對起病隱匿的環狀軟骨後癌,應有所警惕。

3.X線檢查

對排除某些器質性疾病有一定幫助,如上消化道鋇劑透視、頸椎攝片等。必要時作食管鏡檢查,有助於食管癌的早期診斷。

診斷

此病的病因較為複雜,生活、工作環境是可能的誘因。器質性病變引起的異常感覺常有固定部位,而異物感部位不確定者並非皆為精神因素所致。對有鄰近病變者可行X線攝片及食道鋇餐檢查。根據病史、症狀、檢查,排除隱蔽在咽部、頸部、上呼吸道、上消化道等部位的器質性病變後,方可診斷為咽異感症。

以病因治療為主。對無明顯器質性病變的病人應進行耐心的解釋,使其瞭解病情,去掉不必要的顧慮,配合藥物治療,或用暗示治療。藥物治療可用鎮靜劑、維生素、解熱鎮痛藥等。病人應戒除菸酒。

咽異感症產生的機理較為複雜,致病因素繁多,有些因素容易被發現,如細菌、寄生蟲等生物因素,冷熱、電流、氣壓等物理因素以及機械損傷和化學因素等。此外,精神因素也可引起本病,如情緒波動及長期過度緊張、疲勞等所引起的神經官能症,有時器質性疾病與精神因素同時存在,構成複雜的病因。

臨床表現

病人常能指明咽異部位在口咽和胸骨上窩之間,以喉咽部較多,咽部可感到似有異物、蟻行、灼熱、緊束、悶塞、狹窄等感覺,有的病人感到咽部有樹葉、髮絲、線頭、腫物及痰黏著感,也有的感到頸部緊壓感而不敢扣領釦。以上感覺在病人做空咽動作時明顯,而進食時則減輕或消失,一般無疼痛或僅有輕度咽痛。症狀常隨病人情緒起伏波動,異常感覺也可隨時改變。

1.飲食不能過飽,但不必忌口。

2.情緒不愉快時不要進食。

3.鍛鍊身體,加強運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