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貧血: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貧血是指外周血中單位容積內的紅細胞數、血紅蛋白量或紅細胞壓積低於正常。血紅蛋白的低限值在6個月-6歲者為110g/L,6-14歲者為120g/L,海拔每升高1000米,血紅蛋白上升4%;低於此值者為貧血。6個月以下的嬰兒由於生理性貧血等因素,血紅蛋白值變化較大。血紅蛋白在新生兒期<145 g/L,1-4個月<90g/L,4-6個月<100g/L者為貧血。

營養性缺鐵性貧血是小兒最常見的一種貧血,以嬰幼兒發病率最高,嚴重危害小兒健康,是我國重點防治的小兒常見病之一。

檢查

1.血常規檢查

呈小細胞低色素性貧血。網織紅細胞大多正常。白細胞、血小板一般無特殊改變。

2.骨髓常規檢查

骨髓增生活躍,幼紅細胞明顯增生。粒系和巨核細胞系正常。鐵粒幼紅細胞極少或消失。細胞外鐵缺如。

3.鐵代謝檢查

血清鐵降低、總鐵結合力升高、轉鐵蛋白飽和度降低。血清蛋白降低,是診斷缺鐵性貧血的敏感指標。

4.有關病因的檢查

如多次糞潛血,尿常規檢查等,視病情而定。

診斷

1.病史特別是餵養史、臨床表現;

2.血象特點如血紅蛋白下降,鐵代謝指標下降,必要時行骨髓檢查;

3.鐵劑治療有效。一般網織紅細胞於服藥後2~3天后開始上升,5~7天達高峰,2~3周後下降至正常。網織紅細胞數量增多,可作為有效指標。

4.貧血程度分類:根據外周血血紅蛋白含量分為四度:①輕度,血紅蛋白值下限90 g/L;②中度,血紅蛋白值下限為60 g/L;③重度,血紅蛋白值下限為30 g/L,④極重度,血紅蛋白<30 g/L。新生兒血紅蛋白144-120 g/L者為輕度,血紅蛋白值下限90 g/L者為中度,血紅蛋白值下限60 g/L者為重度,血紅蛋白值<60 g/L為極重度。

1.病因治療

對飲食不當者應糾正不合理的飲食習慣和食物組成,有偏食習慣者應予糾正。如有慢性失血性疾病,如鉤蟲病、腸道畸形等,應予及時治療。

2.鐵劑治療

鐵劑是治療小兒缺鐵性貧血的特效藥,應選擇溶解度大、易吸收的二價鐵鹽進行治療。

(1)一般以口服鐵劑為主。口服鐵劑以兩餐之間為宜,用藥時間為血紅蛋白恢復正常後再繼續服用鐵劑6~8周,以補足貯存鐵。

(2)注射鐵劑治療。注射鐵劑較容易發生不良反應應慎用。其適應證為:口服鐵劑不能耐受;存在影響鐵吸收的胃腸疾病;嚴重貧血急需改善者。

3.輸紅細胞

一般不必輸紅細胞,輸注紅細胞的適應證為:貧血嚴重,尤其是發生心力衰竭者;合併感染者;急需外科手術者。

造成嬰兒貧血的原因可能有:缺乏造血原料,如缺鐵等;急性和慢性失血,如外傷、消化道出血鉤蟲病等;溶血;骨髓抑制。

腸道畸形、潰瘍病、鉤蟲病、紅細胞缺陷、紅細胞生成不足等疾病,均可導致嬰兒貧血。

臨床表現

1.起病緩慢,多見於6個月至2歲嬰幼兒。

2.慢性貧血症狀,輕者僅見面板、脣及黏膜蒼白、厭食,體重不增,常因併發感染而加重貧血;重者乏力、心悸、氣促甚至心臟擴大,心前區收縮期雜音、充血性心力衰竭。

3.髓外造血反應,肝、脾、淋巴結可輕度腫大。

4.消化系統症狀,口腔炎,萎縮性舌炎,時有嘔吐、腹瀉,因牛奶過敏者可有胃腸道出血。

5.神經系統症狀,淡漠,易激惹、注意力不集中。可有精神行為異常。

6.其他,毛髮無光澤、易脫落,指(趾)甲扁平、薄、脆,甚至反甲,異食癖。精神遲滯。

1.胎兒期合理安排母親飲食,母親孕期發現貧血及時治療,以免影響胎兒體內儲存鐵量。

2.提倡母乳餵養;

3.嬰幼兒期合理新增輔食,平衡飲食結構。

4.對早產兒,尤其是低體重早產兒宜1-2個月左右給予鐵劑預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