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顱壓腦積水: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正常顱壓腦積水是一種腦室雖擴大,而腦脊液壓力正常的交通性腦積水綜合徵。主要症狀是步態不穩、記憶力障礙和尿失禁。

多數患者症狀呈進行性逐漸發展,有些在病情出現後,其病程為數月或幾年。患者沒有明顯頭痛,但有行為改變、癲癇或帕金森症。近期記憶喪失是最明顯的特點,患者常表現呆滯,自發性或主動性活動下降,談話、閱讀、寫作、愛好和創造性減弱,對家庭不關心、淡漠或冷淡、孤僻、工作效率差。

檢查

1.實驗室檢查

腰椎穿刺,患者側臥位時,腦脊液壓力通常不高於200毫米水柱,在不伴有顱內其他病變時,腦脊液的糖蛋白和細胞計數均在正常範圍內。腰穿放液後,如症狀改善可提示分流有效。

2.影像學檢查

頭顱CT檢查是正常顱壓腦積水檢查的重要手段,它可確定腦室擴大和皮質萎縮的程度及引起腦積水的病因,同時,也是觀察術後分流效果及併發症的手段。典型的CT掃描表現為腦室擴大而皮質萎縮不明顯。MRI影像可從矢、冠、水平全方位觀察較小的顱內病變並優於CT,同時通過MRI可觀察腦脊液的動力學變化,對腦積水進行評價。腦室周圍T1加權像低訊號改變可表明腦積水呈進展趨勢。

3.核素腦池造影

用放射性核素腰穿注入蛛網膜下腔,在進入腦和腦室時照像觀察。掃描可見到三種情況:

(1)正常型:放射性核素在大腦凸面,而不流入腦室內。

(2)正常顱壓腦積水:放射性核素進入腦室內並滯留,72小時內腦凸面不能顯示。

(3)混合型:多數患者為此型,即腦室和腦凸面在分期掃描均可顯示。由於放射性核素掃描對判斷分流效果沒有肯定的關係,這種檢查對評價正常顱壓腦積水沒有太大的幫助,目前臨床並不常用。

4.其他檢查

顱骨平片一般無慢性顱高壓徵象,腦電圖可見持續性廣泛慢波,腦血管造影側位像可見大腦前動脈格外伸直,大腦中動脈側裂點向外移位。

診斷

根據病史、臨床表現以及影像學檢查,一般可做出明確的診斷。

目前多以側腦室腹腔分流術為首選,而腦室右心房分流術只有在患者因腹部病變不適合行腹腔分流時才實行,其他的分流術臨床應用甚少。術前應對分流效果做出估計,謹慎評價手術指徵,以求達到手術最大效果。

該病因可分為兩類,一類是有明確病因的,如蛛網膜下腔出血和腦膜炎等。另一類是散發性無明顯病因。最常見的病因是蛛網膜下腔出血,其次是顱內腫瘤,也有家族性正常顱壓腦積水。Paget病有時產生腦底面的蛛網膜下腔廣泛性阻塞。腦膜感染,如結核性腦膜炎,在病變後期易產生蛛網膜粘連;外傷性蛛網膜下腔出血和顱內手術出血流入蛛網膜下腔等均可產生腦積水。中腦導水管狹窄也是一種較常見的病因。

臨床表現

1.智慧障礙

一般最早出現,智慧障礙的程度差異很大。可以表現為輕度淡漠、記憶力減退、痴呆、表情呆板、反應遲鈍等。

2.排尿障礙

以尿急、尿失禁多見,大多出現較晚。

3.共濟失調

以步態異常開始,表現為行走慢、步距短、行走不穩、邁步費力等特點。繼之行走困難,嚴重時起坐困難,站立不能,甚至臥床,翻身亦困難。

4.其他症狀

可有手震顫,手的精細運動笨拙,肌張力增高,動作和姿勢的穩定性差及錐體束徵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