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性疣贅: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職業性疣贅是指長期接觸某些化學物質,在接觸部位引起表皮增生而形成的角化性贅生物,是職業性面板病的一種,可表現為扁平疣樣、尋常疣樣、乳頭瘤樣損害,上皮癌多在長期(15年以上)接觸致癌性烴類化合物後發生,一般發生於40歲以上的工人。

檢查

1.體格檢查

面板視診有扁平疣樣、尋常疣樣、乳頭瘤樣損害,或出現潰瘍。

2.病理檢查

角化過度,顆粒層增厚,棘層肥厚,乳頭瘤樣增生,尋常疣樣皮損表皮如山峰或教堂塔尖狀隆起,無空泡細胞,真皮、皮下組織大致正常。

診斷

有明確的職業性瀝青、煤焦油、頁岩油、石棉等接觸史,慢性病程,可有扁平疣樣、尋常疣樣、乳頭瘤樣損害,甚至表現為上皮癌,皮損好發於手背、前臂及陰囊等部位,脫離接觸可好轉,在同樣的條件下,可有多個接觸者發病,可以診斷為職業性疣贅。

鑑別診斷

1.扁平疣和尋常疣

無明確的職業接觸史,組織病理有特徵的性空泡細胞。

2.疣狀肢端角化病

二者在組織病理上不易區分,但疣狀肢端角化病常有明確的家族史,無明確的職業接觸史,常伴毛囊角化及點狀掌跖角化,皮損多對稱發於手、足背,顏面、軀幹一般不被累及,皮疹經摩擦後可發生水皰。

護理

瞭解心理狀況,減少其緊張焦慮情緒,合理飲食。

1.一般治療

一般不需要處理,如出現扁平疣或尋常疣樣損害,需做好記錄,每3~6個月複查一次,如發現增長迅速或有乳頭瘤,應及時切除並做病理檢查,應調離原工作崗位;由石棉纖維或玻璃纖維刺入面板所致的尋常疣樣損害,需用針將刺入的纖維挑出後即可痊癒。

2.手術治療

如發現疣狀損害增大或有其他改變,可行手術切除;上皮癌患者應及時進行手術切除或放射治療。

主要由化學性因素導致,如瀝青、煤焦油、頁岩油及其高沸點餾分礦物油等,也可發生於長期接觸石棉、玻璃纖維和砷化物的工人。

臨床表現

皮損好發於手背、前臂及陰囊等部位,臨床上習慣於將職業性疣贅分為扁平疣樣、尋常疣樣、乳頭瘤樣損害及上皮癌四類。

1.扁平疣樣損害

為圓形或不規則性的米粒大小到黃豆大扁平隆起性丘疹,淡褐色皮損。

2.尋常疣樣損害

與一般尋常疣沒有區別,為黃豆大灰褐色角化性丘疹,這類皮損在減少或脫離接觸致病物後,有的可自行消退。

3.乳頭瘤樣損害

較大,且有增長的趨勢,基底深,侵入皮下,較硬,表面呈乳頭狀,可有皸裂或繼發感染,這種損害被視為癌前病變,可轉變為上皮癌。

4.上皮癌

初起時為圓形隆起的乾燥疣狀小結節或為紅色堅硬的斑塊,表面有少許鱗屑,繼而發生潰瘍,並逐漸擴大,向深部侵犯,邊緣外翻或形成菜花狀腫物,伴惡臭和自覺疼痛。

對於長期接觸瀝青、煤焦油、頁岩油等的工人必須做好日常防護工作,並建立定期體檢的制度,一旦發現及時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