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氣壓傷: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飛行中由於高度的變化或潛水時深度的變化,大氣壓力也隨之產生變化,咽鼓管功能不良,不能及時調節鼓室內壓力,致使鼓室內外壓力不平衡造成中耳創傷稱為中耳氣壓傷。鼓室內負壓可引起黏膜下組織的血管擴張而致血清漏出,甚至出血,形成中耳積液或積血。

檢查

鼓膜充血,光錐消失,可見液平面。可用電耳鏡檢查鼓膜情況,純音測聽檢查聽力變化,聲導抗測聽顯示鼓室壓力曲線呈“C”形。

診斷

根據病史、臨床症狀和實驗室檢查資料可以診斷。

鑑別診斷

需要和其他耳部病變,如中耳炎等鑑別。中耳炎以耳內悶脹感或堵塞感、聽力減退及耳鳴為最常見症狀,常發生於感冒後。有時頭位變動可覺聽力改善。有自聽增強。部分病人有輕度耳痛。

症狀輕微、鼓膜輕度充血者,休息數小時或1~2日多可自愈。鼓膜充血明顯,鼓室內有積液者,可行咽鼓管吹張,使積液逸出。同時行超短波治療,促進積液吸收。若經治療積液或積血不吸收,可行鼓膜穿刺或鼓膜切開術,術後進行咽鼓管導管吹張,使積液或積血排出,避免積液化、氣機化形成粘連,經久不愈。

凡鼻腔及鼻咽部疾病應先行診治。鼻甲肥大者可行下甲部分截除術。扁桃體肥大者可摘除扁桃體。下頜關節疾病或咬合不良應予矯正。

在治療鼻腔及鼻咽等疾病後,咽鼓管仍不通暢時,可能為咽鼓管周圍淋巴組織增生,可行放射治療。

正常人咽鼓管每分鐘開放多次,睡眠時每5秒亦可開放一次。飛行下降中若每秒下降15m,多不發生損傷。特別是密閉座艙氣壓變異緩慢,不致發生中耳氣壓性損傷。但當離地面愈低,下降速度過快,短時間內發生較大的氣壓差,若無主動通氣動作時,易發生中耳氣壓性損傷。潛水時,可因下降時未能自行吹張咽鼓管以恢復中耳壓力與外界壓力之平衡而導致鼓膜破裂。

鼻及鼻咽疾病,如急慢性鼻炎、急慢性扁桃體炎、腺樣體肥大、鼻部變應性疾病、鼻咽部腫瘤、嚥肌癱瘓、下頜關節病及牙齒合不良等,皆可影響咽鼓管通氣機能,為發生氣壓性中耳損傷的一個重要因素。

臨床表現

鼓室內負壓可引起黏膜下組織的血管擴張而致血清漏出,甚至出血,形成中耳積液或積血。鼓膜本身隨著中耳負壓的加重,可出現內陷、充血、黏膜層與纖維層剝離,甚至穿孔。因此,患者表現出突感耳悶、耳鳴、頭痛、頭暈等症狀。輕者僅感耳悶,重者可耳痛、耳鳴及吸力減退明顯。因鼓室積液、積血不易吸收,可持續數日不愈,個別嚴重者全鼓膜皆可充血,偶可見鼓膜穿孔。反覆多次損傷後,鼓膜常內陷、增厚,活動度差,呈傳音性聾。

中耳氣壓傷應重預防。教會乘員怎樣做吞嚥及捏鼻鼓氣方法,對飛行人員主要做咽鼓管肌開放訓練,包括吞嚥、提喉、軟顎運動和下頜運動等方法。感冒時在乘機前宜於鼻內滴用1%麻黃素液,使鼻腔通暢,咽鼓管不致閉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