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屬中毒: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重金屬中毒是指相對原子質量大於65的重金屬元素或其化合物引起的中毒,如汞中毒、鉛中毒等。因為重金屬能夠使蛋白質的結構發生不可逆的改變,從而影響組織細胞功能,進而影響人體健康,例如體內的酶就不能夠催化化學反應,細胞膜表面的載體就不能運入營養物質、排出代謝廢物,肌球蛋白和肌動蛋白就無法完成肌肉收縮,所以體內細胞就無法獲得營養,排除廢物,無法產生能量,細胞結構崩潰和功能喪失。

常見重金屬中毒

砷、鎘、鉻、銅、汞、錳、鎳、鉛、鋅等。

檢查

1.汞中毒檢查

尿汞和血尿測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體內汞的吸收量,但常與汞中毒的臨床症狀和嚴重程度無平行關係。尿汞正常值因地區而異,國內尿汞正常上限值雙硫腙熱硝化法一般不超過0.25μmol/L(0.05mg/L)或原子能吸收法不超過0.1μmol/L(0.02mg/L)。血汞正常上限值為1.5μmol/L(0.03mg/dl)。慢性汞中毒患者可有腦電圖波幅和節律電活動改變,周圍神經傳導速度減慢,血中a2球蛋白和還原型谷胱甘肽增高,以及血中溶酶體酶、紅細胞膽鹼酯酶和血清巰基等降低。

2.鉛中毒檢查

一般血鉛>40ug/dl會有貧血出現,尿中ALA排出上升,須進一步醫學評估及治療。血鉛60ug/dl以上有臨床中毒症狀須立刻中止暴露及治療,但是血鉛小到10ug/dl即有生化指標的變化的異常出現。

診斷

急性汞中毒的診斷主要根據職業史或攝入毒物史,結合臨床表現和尿汞或血汞測定(明顯增高)而確立。慢性汞中毒的診斷,應強調接觸史,臨床有精神-神經症狀、口腔炎和震顫等主要表現,並需除外其他病因引起的類似臨床表現。尿汞和血汞等測定值增高對診斷有輔助意義。驅汞試驗可用二巰丙磺鈉0.25g,肌肉注射;或二巰丁二鈉0.5g,靜脈注射;如尿汞排出量明顯增高,可作為重要的輔助診斷依據。

1.砷

急性中毒-支援性治療及D-penicillamine,BAL,DMSA,DMPS等解毒劑。DMSA可改善慢性中毒症狀。

2.鎘

急性中毒,EDTA及支援性療法;慢性中毒,支援及症狀性療法。

3.鉻

急性食入中毒可以用催吐洗胃,活性碳加以治療,利尿、維生素C及N-acetylcysteine加以治療。有腎衰竭則可以合併血液透析。

4.銅

急性中毒以支援及症狀治療為主,注意維持呼吸道暢通及血壓穩定,EDTA及BAL,D-Penicillamine治療。慢性中毒服用鋅片及D- Penicillamine治療可用來促進銅排洩。

5.汞

無機汞及汞元素中毒,D-penicillamine,BAL,DMPS,DMSA 有效。

6.錳

急性中毒以支援性療法為主。慢性中毒,可考慮投予抗巴金森症藥物。

7.鎳

初8小時尿液中鎳大於100ug/L以dithiocarb(DDC)或disulfiram(Antabuse)加以治療。二價鎳中毒則是支援性療法。慢性中毒只有對症治療。

8.鉛

血鉛大於100ug/dl,以EDTA+BAL以預防腦病變加重,小於100ug/dL並有臨床症狀,則用DMSA或EDTA,避免繼續暴露,才能有效的治療。

9.鋅

急性中毒以支援及對症治療為主,EDTA及BAL,D-penicillamine,N-acetylcysteine可用來促進鋅排洩。

多與接觸有關。

1.砷

農藥的製造及噴灑,砷的製造及生產、電子半導體的製造等的相關行業,氫化砷(AsH3)則易發生在電腦工業及金屬工業、中藥的砒霜等。

2.鎘

鎘製造業、鉛及鋅的熔鑄業、電鍍業塑膠穩定劑製造、鎘鎳電池製造業、焊接鍍鎘物質合金製造業、色料業、電子製造業、寶石製造業。

3.鉻

電鍍業、金屬工業、彩色電視影像管制造、銅刻、玻璃業、石油純化、照相業、水泥使用、不鏽鋼、紡織業(色料)、焊接業。

4.銅

瀝青製造者、電池製造者、銅精鍊業、寶石染色業、色料業及漆業、防腐劑、煙火、壁紙製造業、水處理、焊接業、電力工業、合金業、電鍍業、殺螺藻類之藥劑、顏料油漆業等。

5.汞

元素汞:牙醫、電池業、壓力計及校正儀器造、氯鹼業、陶器業、超音波增幅器、紅線偵測器、電鍍業、電氣產品、指紋偵測器、金及銀的提煉、珠寶業、水銀燈及熒光燈業、漆料、紙漿製造業、溫度計、半導體光能細胞製造。無機汞:中藥、消毒劑、染料及漆料、皮毛處理、墨水製造、化學實驗室、氯乙烯製造、汞蒸氣燈、鏡中的銀粉、照相業、香水與化妝品業。有機汞:殺菌劑、製紙業、殺蟲劑製造等。

6.錳

主要來自鋼鐵製造、焊接、採礦及提煉過程中所產生的粉塵。另外有機錳也用作有機鉛的代用品,作為燃料抗震劑。

7.鎳

鎳的提煉業、鎳合金業、電鍍業、焊接業、鎳一鎘電池業、制錢幣業、珠寶業、陶器業、染料業。

8.鉛

電氣及電子業、塑膠穩定劑的製造及使用、電池製造業、焊接及切割業、橡膠業、塑膠業、油漆業、冷卻器修理、焊接鉛的物品、製造鉛的漆加物、鋅及的銅的精煉、顏料及漆料製造業等。

9.鋅

合金製造、陶器業、化學品合成、除臭劑製造、消毒劑製造、電池製造、染料製造、電鍍業、電子工人、鍍鋅業、製紙業、漆料及色料業、製造業、橡膠業、剝製業、焊接業等。

臨床表現

1.砷

(1)急性中毒 ①食入性中毒 急性期會有噁心、嘔吐、腹痛、血便、休克、低血壓、溶血、大蒜、及金屬味、肝炎、黃疸、急性腎衰竭、昏迷、抽搐。亞急性期會有周邊神經炎、指甲上有Mee's line出現。②吸入性中毒 咳嗽、呼吸困難、胸痛、肺水腫、急性呼吸衰竭。③氫化砷中毒 在高濃度暴露後2~4時發作,引起大量溶血,會有腹痛、血尿及黃疸的典型症狀,急性腎衰竭並不少見。

(2)慢性中毒 ①面板 角質化、面板癌。②神經 中樞及周邊神經病變。③血液 貧血、白血病。④其他 周邊血管病變、四肢壞死(烏腳病)及肝功能異常。

2.鎘

(1)急性中毒 食入-噁心、腹痛、嘔吐、出血性腸胃炎、肝、腎壞死、心臟擴大。吸入-氧化鎘引起嚴重的金屬薰煙熱,在暴露後12~24小時後,發生胸痛、頭痛、咳嗽、呼吸困難、發熱、肺水腫、腎肝壞死。

(2)慢性中毒 食入-腎病變包括低分子量蛋白尿、糖尿,高血壓、心臟血管疾病及癌症。吸入-肺纖維化及腎病變。

3.鉻

(1)六價鉻 劇毒及腐蝕性。面板:接觸性皮炎,出血性胃腸炎(食入1~2 公克會致命),腎:急性腎衰竭(食入,吸入或面板吸收),肺:72小時後會發生肺水腫(吸入大量)。

(2)三價鉻 為機體必需元素,為糖代謝必要,腸胃吸收困難(<1%)。

(3)慢性中毒 長期六價鉻暴露可能引起癌症,尤其是肺癌。呼吸系統:氣喘及塵肺症。

4.銅

(1)急性中毒 大多為食入硫酸銅或食入銅食器汙染的食物、果汁所致。

食入大量的銅,會引起嚴重的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吐血、血尿等症狀。嚴重者會有肝炎、低血壓、昏迷、溶血、急性腎衰竭、抽搐等併發症。甚至死亡也可能發生。

(2)慢性中毒 ①因為銅為人體必需元素,吸收後很快的經由尿液及膽汁排出。目前醫學文獻少有慢性銅中毒報告。但有人認為長期暴露過多的銅或長久使用銅餐具,可能引起慢性肝病變。長期吸入銅粉塵及薰煙,會導致鼻中膈穿孔、肺部肉芽腫、肺間質纖維化及肺癌。②威爾森病:是先天性銅代謝異常的一種疾病。銅會堆積在大腦神經核、內臟及角膜上面,造成健康傷害。長時間的累積,青春期後漸漸會有永久性腦部病變及肝硬化的病症出現。

5.汞

(1)急性中毒 (主要為吸人汞蒸氣所致)急性支氣管炎、肺炎、口腔炎、腸炎、發熱、意識混亂、呼吸困難,一般沒有症狀,除非相當大量。

(2)慢性中毒 主要影響中樞神經,失眠、害羞、記憶衰退、情緒不穩、神經質、及食慾不振。

(3)其他 有視力障礙、晶體混濁等。

6.錳

(1)急性中毒 吸入氧化錳的粉塵即有可能產生所謂金屬薰煙熱或化學性肺炎,氧化錳常因焊接或切割含錳物而產生的。發冷、發熱、噁心、咳嗽都會發生。

(2)慢性中毒 主要是引起神經及精神上的異常分為三個階段:①初期-認知障礙及情緒困擾,包括有食慾不振、肌痛、神經質、躁動、無法控制暴力行為、失眠、性慾降低。②中期-無法控制的哭笑、說話障礙、視幻覺、行動笨拙、意識皆亂。③後期-行走困難、僵硬、無法說話、抖動、類似巴金森症。

7.鎳

(1)急性中毒 ①一般常見於吸入有機鎳所致,中毒症狀類似一氧化碳中毒,但合併有血糖及尿糖上升;常會有噁心、嘔吐、頭痛、頭暈、失眠、躁動持續數小時。隨之會有如肺炎般的胸悶、呼吸困難、咳嗽、心悸、流汗、虛弱及視力模糊。②二價無機鎳中毒:誤飲鎳汙染的飲水或透析用水被汙染所致,其症狀為噁心、嘔吐、頭痛、心悸、虛弱、腹瀉、呼吸短促、咳嗽等。

(2)慢性中毒 長期面板接觸會有過敏性皮炎,另外慢性呼吸道疾病、免疫機能異常及癌症都可發生。常見從事電鍍業者。

8.鉛

(1)急性中毒(成年人) ①輕微及中度中毒 疲倦、躁動、感覺異常、肌痛、腹痛、抖動、頭痛、噁心、嘔吐、便祕、體重減少、性慾降低。②嚴重中毒 運動神經病變、腦病變、抽搐、昏迷、嚴重腹絞痛、急性腎衰竭。

(2)慢性中毒 ①中樞神經 腦病變、精神智慧障礙、神經行為異常,影響孩童發育、發展及智商。②周邊神經 運動神經傳導速度變緩。③血液 貧血、溶血等。④腎臟 高血壓、痛風及慢性腎衰竭。⑤其他 干擾維生素D代謝、減少精子活動性及數目、致癌性等。

9.鋅

(1)急性中毒①食入性 噁心、嘔吐、腹痛、血便、發熱、常自行恢復。②吸入性 吸入氯化鋅的煙霧微粒會引起咳嗽、呼吸困難,嚴重者會變成呼吸窘迫症,急性腎衰竭,甚至死亡。③接觸性 面板接觸鋅化合物會引起面板炎。④金屬薰煙熱 吸入氧化鋅的粉塵及煙霧4小時後發生,有金屬味,咳嗽、呼吸短促、疲勞、肌痛、發熱,流汗,化學性肺炎,肺水腫等。

(2)慢性中毒 長期大量鋅暴露,會引起慢性鋅中毒,如長期吃雄性動物生殖器、服用大量鋅藥片,會引起血銅濃度大幅下降,貧血、免疫力受損、體重減輕等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