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跟骨刺:症狀、病因及如何治療

足跟骨刺(heel bone spurs)指腳後跟因種種原因造成軟骨的磨損、破壞,並促成骨頭本身的修補、硬化與增生,是一種自然的老化現象。

足跟骨刺即足跟骨質增生,其症狀是足跟壓痛,走路時足跟不敢用力,有石硌、針刺的感覺,活動開後,症狀減輕。

檢查

體格檢查、X 線拍片檢查。

診斷

根據病史、臨床表現和檢查進行診斷。

鑑別診斷

足跟骨刺應與足跟痛相鑑別:

足跟痛,又稱腳跟痛,是足跟一側或兩側疼痛,不紅不腫,行走不便。由於足跟的骨質、關節、滑囊、筋膜等處病變引起的疾病。常見跖筋膜炎,往往發生在久立或行走工作者,長期、慢性輕傷引起,表現為跖筋膜纖維斷裂及修復過程,在跟骨下方偏內側的筋膜附著處骨質增生及壓痛,側位 X 射線片顯示跟骨骨刺。但是有骨刺不一定有足跟痛,跖筋膜炎不一定有骨刺。

骨刺即為骨質增生,骨質增生目前臨床還沒有特效的治療方法,一般主要以保守治療為主,通過藥物的內服,外用,配合物理理療,控制病情發展。如果確診是骨刺,暫時對症口服芬必得、消炎痛、阿莫西林,必要時區域性封閉治療。如果增生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保守治療無效者需要手術治療。但是手術的遠期效果較差。

足跟骨刺的形成多於足跟長時間的負重和磨損有關,當足跟關節出現磨損、破壞後,人體自身會進行自我的修復,硬化與增生,從而形成足跟骨刺。

臨床表現

1.足跟向下用力時,裡面有針刺感覺,用手摸有麻痺的感覺;

2.長途步行引起勞累後疼痛又會加重,如走路時不慎踩在磚瓦塊上 或下樓梯時,足部著地用力過猛,會引起劇烈疼痛;

3.足跟外表皮紅腫,用手碰觸發熱;

4.足跟中央有一個壓痛點,用手指觸壓疼痛劇烈;

5.嚴重者無法踏地行走;

6.足根壓痛,腳底疼痛,早晨重,下午輕,起床下地第一步痛不可忍,時輕時重,走路時腳跟不敢用,有石硌、針刺的感覺,活動開後症狀減輕。

1.選擇軟底鞋

選擇橡皮底的鞋對足部較好。避免走堅硬的面地,如水泥地,大理石地,或地磚。在腳跟處加護墊,以減輕疼痛。

2.熱敷

如果疼痛比較厲害,可用亞麻仁敷袋熱敷。

3.泡腳

輪流用熱水及冷水泡腳,對減輕症狀大有好處,用冰按摩腳底也有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