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血的急救方法

患者表現

便血是指血液由肛門排出的消化道出血。便血顏色可呈鮮紅色、暗紅色、黑色,少量出血時糞便顏色可以無改變。便血顏色可因出血量的多少、出血部位不同以及血液在腸腔內停留時間的長短而不同。 

口腔、食道、胃、膽道出血、胰腺出血、小腸出血,或者呼吸道出血被吞入消化道的中等以下出血,都可表現為便血。由於出血部位在上消化道,距離肛門較遠,血液在腸腔內停留時間較長,血液中的血紅蛋白在腸道內與硫化物結合形成硫化亞鐵,使糞便呈黑色。但是,當上消化道出血量比較大時,在腸道內停留時間較短時,糞便也可表現為紅色。

當然,服用鐵劑、鉍劑、炭粉及中藥等也可使糞便呈現為黑色,但此時大便潛血試驗是陰性的。

結腸、直腸、肛門等部位的下消化道出血,如出血量大則呈鮮紅色,若停留時間長,則可為暗紅色。

嚴重情況的表現:長期慢性的便血,或突發大量的血便,可導致嚴重貧血,甚至休克危及生命。消化道腫瘤導致的便血更是值得警惕。近年來,結腸癌、直腸癌的發病率呈增高趨勢。

處理方法

出現便血,需要到醫院進行糞便的常規檢查,可選擇肛門指檢,食管鏡或胃鏡檢查,腸鏡檢查,消化系統 B 超或 CT、MRI 檢查等。

常見誤區

大便為紅色不一定是便血。當服用過量的咖啡、巧克力、可可、櫻桃、西瓜、桑葚、紅椒等含有明顯紅色素的食物時,大便會呈現為紅色。這是正常表現,並非身體疾病。

風險預防

  • 心態平和,避免精神緊張,規律作息,按時吃飯。長期處於緊張狀態容易導致消化系統潰瘍,吃飯不規律同樣會加重潰瘍的發作。
  • 保持大便通暢,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大便在腸道內停留時間過長、水分吸收太多會變得乾燥硬化;多吃新鮮蔬菜,可補充膳食纖維,保持大便成形。
  • 經常腹痛,懷疑便血,應及時到醫院檢查。貧血原因未明,需定期檢查大便潛血。
  • 肝硬化患者,尤其伴有食管胃底靜脈曲張者,不要吃辛辣刺激、粗糙堅硬的食物。預防消化道大出血。
  • 不要長期一個姿勢坐立工作,尤其懷孕期婦女。
  • 發現大便習慣改變,應及時去醫院檢查,排除腸道腫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