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動異常的急救方法

患者表現

正常情況胎動 1 小時不少於 3~5 次,12 小時明顯胎動次數為 30~40 次以上。有的胎兒 12 小時可動 100 次左右,只要胎動有規律,有節奏,變化不大,即證明胎兒發育是正常的。胎動的次數並非恆定不變,在妊娠 28~38 周,是胎動活躍的時期,以後稍減弱,直至分娩。孕婦的運動、姿勢、情緒以及強聲、強光和觸控腹部等,都可引起胎動的變化。

如果 12 小時胎動少於 20 次,則為異常;少於 10 次,則表明胎兒有危險,在子宮內有缺氧現象。如果在一段時間內胎動超過正常次數,胎動頻繁,或無間歇地躁動,也是宮內缺氧的表現。胎動次數明顯減少直至停止,是胎兒在宮內重度窒息的訊號。異常胎動應及時就診。

(一)胎動異常的原因

1. 胎盤功能不佳:造成胎盤供給胎兒的氧氣不足,胎動會減緩。

2. 臍帶繞頸:由於胎兒可以在羊水內自由地活動,發生臍帶纏繞住頸部的情況,雖然臍帶繞頸很常見,但如果纏繞得太緊就會造成胎兒缺氧,胎動減少,甚至死亡。

3. 胎盤剝離:通常會造成孕婦劇烈的腹痛、大量陰道出血和胎兒心跳減速,通常較容易發生在有高血壓病史,或腹部曾遭外力撞擊的孕婦;因此若孕婦在劇烈的運動後,發現胎動有突然靜止的情形,就要注意了,可能有立即的危險,應儘速就醫,以確保寶寶的安全。

4. 孕婦發熱:輕微的發燒,胎兒因為有羊水的中介和緩衝,並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但如果孕婦的體溫持續超過 38 攝氏度以上,孕婦身體周邊血流量增加,但子宮和胎盤的血流量減少,胎兒也會變得少動。

5. 孕婦吸菸或服用鎮定劑:將會導致胎兒活動力減低、早產兒、胎兒體重過輕,應在懷孕前戒除不良習慣。

(二)胎動異常的型別

1. 胎動突然減少

通常由孕婦發熱引起。一般來說,如果孕婦有輕微的發燒情況,胎兒也因有羊水的緩衝作用,並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如果是感染性的疾病或是流感,體溫如果持續過高,超過 38 攝氏度,可能會使得胎盤、子宮的血流量減少,胎兒也就變得安靜許多。此時孕婦需要儘快去醫院就診。

2. 胎動突然加快

通常由孕婦受到劇烈外傷引起。一般來說,胎兒在媽媽的子宮裡,有羊水的保護,可減輕外力的撞擊,在準媽媽不慎受到輕微的撞擊時,不至於受到傷害。 但一旦準媽媽受到嚴重的外力撞擊時,就會引起胎兒劇烈的胎動,甚至造成流產、早產等情況。

3. 胎動突然加劇,隨後很快停止運動。

通常由胎盤早期剝離或臍帶繞頸、打結引起。胎盤早剝的症狀通常有陰道出血、腹痛、子宮收縮、嚴重的休克。一旦出現這樣的情況,胎兒也會隨之做出反應:他們會因為突然缺氧,胎動會出現短暫的劇烈運動,隨後又很快停止。

正常的臍帶長度為 50 cm,一旦出現臍帶纏繞或是打結的情況,就會使血液無法流通,導致胎兒因缺氧而窒息的現象。有上述情況出現時,準媽媽會感覺到:胎動會出現急促的運動,經過一段時間後又突然停止,這就是寶寶發出的異常訊號。

處理方法

及時前往醫院就診

  • 一旦出現異常胎動的情況,要立即就診,以免耽誤時間造成遺憾。

適當進食

  • 若孕婦處於飢餓狀態,可適當進食 (如果孕婦有妊娠期糖尿病,可提前進食加餐)

有條件時進行吸氧

  • 若自備有吸氧裝置,可將氧流量調至 2~3升/分鐘,吸氧 30 分鐘

有條件時進行胎心監護

  • 若家中自備有胎心監護儀器,並能夠正確使用,可進行胎心監護,並及時與產科大夫溝通報告

風險預防

學會正確計數胎動是及時發現胎動異常的關鍵

  • 胎兒的動法是不定的,有時候踢一下,有時候在裡面連續動很長時間。如果是連續的胎動只能算作一次胎動。如果是不連續的,動一次就算一次。
  • 孕婦應於每天早、中、晚固定時間各數 1 小時。一般胎動隔 5 分鐘左右算作胎動一次,正常情況下胎動 1 小時不小於 3~5 次,12 小時明顯胎動次數為 30~40 次以上。
  • 選擇左側臥計數。因為左側臥位時胎動最多,在計數時要全神貫注,保持環境安靜和心情平靜,這樣胎動次數才準確。
  • 如果小於 3 次或者比平時的胎動次數減少一半以及胎動突然頻繁,應該繼續再數一個小時。如果還是這樣,就需要及時就醫。

感謝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 田文文醫生 參與本文撰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